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中國第一任核潛艇總設計師彭士祿

郭新英
2013年05月20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耄耋之年,為和平利用核能再創輝煌

幾乎是在核潛艇陸上核動力裝置試驗成功的同時,研制核電站的設想也被提上了議事日程。將核能不僅僅用於軍事,而且用於服務社會,實現和平利用核能,這是彭士祿等一代核動力學家的畢生心願。1983年初,彭士祿出任水電部副部長、總工程師,負責籌建廣東大亞灣核電站的前期工作。

1983年2月,彭士祿帶領著參加過核潛艇工程的10名技術骨干來到廣東。

在這之前,廣東電力局做了初步的選址工作,勘察了4個地點,但難以敲定。彭士祿對4個地點考察權衡后,決定把核電站地點選定在大亞灣。回憶起當時的選址情況,他欣慰地說,大亞灣有更多的優越條件:它距香港50公裡,離深圳也有40公裡左右,而且附近的海水平淨,冷卻水源充足,淡水來源也豐富,這裡的山坡矮小便於施工,隻有一個幾十戶人家的小村庄,便於開展移民工程,更主要的是這裡的地質構造好,沒有發生過地震……

在移民問題上,彭士祿要求,一定要尊重移民的願望,由村民們自己選擇搬遷地點,然后為他們蓋房子,每戶兩層樓,樹木賠償等等都在一年之內全部完成。他回憶說,我們一步到位干得很徹底,村民們以積極的態度支持大亞灣核電建設,都高高興興地搬遷了。他們住上的新村很漂亮,用現在的話說,稱得上是社會主義新農村了。

由於大亞灣是引進外資建設,需要和外商進行多次經濟技術談判。為了更好地駕馭談判,彭士祿自學了利率、浮動率、投資概算、付款、付息等一系列經濟學知識。他還提出了核電站工程要嚴格貫徹落實三大控制———投資控制、進度控制、質量控制,這套管理思路在中國核電站建設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在與外商談判時,他堅持從原則出發,每逢遇到意見分歧時,他就上台列出公式,畫出曲線,用清晰的數據說明和論証價格、付款方式等重要問題,令在場的外商們驚嘆不已,並達成了一致意見。后來,外商說:“與中國談判最難的對手就是彭士祿先生,他太強了,技術、經濟都懂!”

1988年,彭士祿又出任秦山核電站二期工程董事長,他充分運用了在大亞灣核電站建設過程中積攢起來的經驗,計算出了60萬千瓦核電站的主要參數和技術、經濟數據,並編制出了“一級進度表”,令不少外國專家嘆為觀止。在負責秦山二期項目建設中,彭士祿堅持實行董事會制度,當時我國《公司法》還未出台,他說服了安徽省、浙江省、江蘇省和上海市一起來投資,后來,中國核工業總公司、華東電力公司與這三省一市共同出資,成立了核電秦山聯營有限公司,為這一項目后來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同時,彭士祿也是將招投標制度引入核電工程的第一人。“在大部分人還習慣在計劃經濟的時候,作為一個部級領導,能堅持招投標這樣的理念確實需要有勇氣和膽量。”中核集團科技委常委張祿慶回憶說。當時雖然遇到了很大阻力,但因為彭士祿的堅持,最后秦山二期的設備訂貨、設計工程全部實行了招投標制。而歷史証明,工程招投標趨勢是一種必然,彭士祿走在了前面。

回首當年的建設經歷,彭士祿曾不止一次地說過,搞核電站他有三點收獲:一是懂得了一些經濟,因而他很早就提出了“時間就是金錢”的概念,那時工期若耽誤一天就會損失100多萬美金﹔二是驗算了法國核電的主要參數﹔三是學到了點管理學———這對以后中國核電項目的管理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