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中國第一任核潛艇總設計師彭士祿

郭新英
2013年05月20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心裡始終燃燒著一團火,核事業使這團火熊熊不熄

1994年,彭士祿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首批院士。

作為英烈之后,彭士祿並未給人非同尋常的感覺。“我從沒背過這個包袱,更不會以此自居。我只是一個普通黨員,做事情一定要對得起老百姓、對得起黨。”

彭士祿屬牛,他的性格也像牛,每當回憶起自己曾經走過的歲月,他總會深情地說道,在他工作和生活中擅打“三張牌”。

先說“簡單牌”。彭士祿的座右銘是凡事越簡單越好,做事要做“減法”。在吃、住、行等生活的各個方面盡量簡單,已經成為他的習慣,也讓他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搞科研。

再說“懶漢牌”。彭士祿善於發動團隊的力量完成任務,同時他更喜歡培養年輕人。他說,新技術發展快,年輕人思想活躍,要放手讓他們干。彭士祿手下出了很多優秀人才,都是他的“懶漢牌”打出來的。

最后看看“糊涂牌”。彭士祿說,做明白人不容易,做糊涂人更難。對公,他總是明明白白,對私,他卻很糊涂。直到現在,他也不知道自己拿多少錢,坐的車是什麼牌子,住的房子是多少平方米……

他經常說:“父母為革命拋頭顱,給了我為祖國奉獻一切的熱血。我是姓百家姓、吃百家飯、穿百家衣長大的。老百姓對我這個烈士遺孤勝過親生子女,他們自己忍飢挨餓,卻想方設法讓我吃飽。有的人為了掩護我而坐牢,甚至犧牲了自己的丈夫或兒子。我是人民群眾用鮮血和生命保下來的!我對人民永遠有負疚感,不管我怎樣努力,怎樣付出,也無法報答他們對我的養育之恩和救命之恩!”

“心裡始終燃燒著一團火,心愛的核事業使這團火熊熊不熄……”進入耄耋之年,彭士祿依舊關心著國家的核事業,他仍然像滿功率運行的核動力堆那樣燃燒著、沸騰著,在高級顧問的角色上繼續發揮著余熱。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