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送絕密情報的奇人奇功莫雄與項與年

2013年09月09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百年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34年,中央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利,國民黨軍從四面一步步逼近中央蘇區中心地帶,蔣介石正在為其“圍剿”紅軍制訂的“鐵桶計劃”即將實現而躊躇滿志。在這千鈞一發之刻,一份絕密情報送到中央蘇區中共中央手中,中央立即決定,中央紅軍提前實施戰略轉移。這一決定使蔣介石徹底消滅紅軍的企圖破滅,而獲取絕密情報並把情報送到中央蘇區的正是國民黨少將莫雄、中共地下黨員項與年。

莫雄曾救蔣介石的命

莫雄(1891—1980),字志昂,廣東英德人。貧苦出身,早年在國民黨的黨內軍內即有“莫大哥”之稱,又因其在紅黃藍白黑條條道道上都有好友,被稱為“五色將軍”。

莫雄1907年在廣州加入同盟會,1909年奉命打入廣東新軍,隨時准備策應革命黨的武裝起義。武昌起義后,莫雄先后在廣東北伐軍中擔任排長、連長,追隨孫中山,在粵軍部隊中屢建戰功。1922年北伐軍興師討伐軍閥吳佩孚時,蔣介石時任大本營參軍兼粵軍第二軍總參謀長,負責大本營留守工作。一次,桂林附近山區“土匪”萬余人包圍大本營,蔣介石被困在城中危在旦夕,慌忙拍電報給粵軍第四獨立旅(莫雄時任該旅中校營長)求援,莫雄帶了兩個營,冒死把蔣介石救了出來。這是他與蔣介石結下非凡交情的開端,也是莫雄多次為中共和紅軍屢立奇功的基礎和難得條件。

1922年6月,陳炯明發動背叛孫中山的兵變。當時莫雄在駐梧粵軍擔任中校營長,兼梧州衛戍司令。在莫雄的幫助下,駐桂東的滇、桂共9個旅以及莫雄成功控制的2個粵軍團,組成“西路討賊軍”,並由莫雄擔任前敵指揮官。“西路討賊軍”4萬余人浩浩蕩蕩地從西江南下,一舉將陳炯明的叛軍趕出廣州城,為孫中山第三次在廣州建立革命政權立下了汗馬功勞。莫雄最喜歡運用迂回戰術,正面佯攻與側面圍攻相結合是他的拿手好戲。由於擁立有功,又參加過黃花崗起義、護國討伐袁世凱、討伐陳炯明和北伐戰爭,大元帥府將莫雄從中校營長越級提拔為少將旅長,莫雄時年31歲。

北伐結束后,莫雄被蔣介石剝奪軍權。

1930年3月,莫雄跟隨張發奎進行反蔣活動,失敗后,張發奎下野,莫雄也賦閑在家。同年年底,莫雄到上海見到國民黨元老宋子文,后被宋子文委派為稅警總團總團長。

莫雄成為中央特科重點聯系對象1930年,莫雄在赴上海時巧遇中共黨員劉啞佛,劉啞佛是莫雄舊部,1925年莫雄任粵軍十一師師長時,劉是師政治部主任。經劉啞佛介紹,莫雄認識了中共黨員項與年、嚴希純、盧志英等人,並與中共領導人周恩來、李克農及中共中央特科建立了聯系。莫雄回憶稱:“他們(指中共黨員)常以革命道理來開導我。向我介紹俄國十月革命,介紹列寧、斯大林領導下的蘇維埃政權打敗了十四國聯軍的侵略的情況,並向我宣傳中國共產黨的革命綱領。”

莫雄提出入黨要求,李克農請嚴希純轉達了黨的意見:“莫先生是革命老前輩,孫中山的忠實信徒,請求加入共產黨,我們是歡迎的。組織上認為莫先生在國民黨中資歷老,社交廣,為方便工作起見,以暫不參加共產黨為宜。今后凡對我黨有利的事,望能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給予幫助。我們黨難得的是有一個雖然不是黨員,但又一心為黨工作的同志和朋友。今后,入黨的機會是很多的。你雖然不是黨員,但黨需要你做的事,而又是你力所能及的,就請你幫忙解決,你認為對黨有利的事情,你就盡力去做。如果你能做到這兩件事,我們便十分滿意。”


【更多進入黨史頻道】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趙晶)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