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震同志談毛澤東、任弼時、賀龍和張國燾  

蕭一平 於吉楠

2013年08月22日08: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百年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王震同志擔任中共中央黨校校長期間,我們都在黨史教研室工作。因為工作需要,我們常到王震校長家裡談黨史問題。王震同志談黨史,都是講他自己的親身經歷,既生動翔實,又富有哲理,使我們獲益匪淺。

王震同志談黨史,講到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任弼時、賀龍和張國燾等黨史人物,雖然只是一些片斷情況,但都是當時書本上沒有的東西,大大開闊了我們的眼界。

瑞金開會見毛主席

1983年10月13日,我們到王震校長家談黨史問題。王震同志說:今年是毛主席誕辰90周年,我作為毛主席領導下的一個老戰士,想起了許多革命戰爭年代的往事。我第一次見到毛主席是1926年,毛主席從武昌回長沙,我們一路護送,一直送到清水塘。那時,我是粵漢鐵路工人,是粵漢鐵路工會岳長段分會執行委員、新河車站工人糾察隊隊長,名叫王正林。

毛主席不知道王震就是那個王正林,后來談起這件事,毛主席說:“還有你呀!”

大革命失敗后,毛主席領導秋收起義,建立井岡山根據地,向贛南閩西進軍,發展成為中央蘇區。王震輾轉返回瀏陽,組建工農革命武裝,戰斗在湘贛蘇區,擔任湘贛紅軍獨立一師政委。王震同志說:1931年11月召開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湘贛代表團袁德生是團長,我是代表團的黨支部書記。袁德生是湘贛省蘇維埃政府主席,1922年入黨的老黨員,后來在肅反中被錯殺了。我們在瑞金見到了毛主席。毛主席找我詢問湘贛蘇區紅軍發展、蘇維埃政權建設、土地革命、工農群眾的生活等情況,我一一作了回答。毛主席在這次大會上當選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會主席。開完會即將離開瑞金時,又見到毛主席。他叮囑我說:你回去要十分注意糾正肅反工作中存在的擴大化、簡單化的錯誤。我回到湘贛蘇區后,為糾正肅反擴大化的錯誤,做了一些工作,並不是我怎麼正確,這是毛主席讓我傳達貫徹的。

王震同志說:1934年初,我參加湘贛代表團出席中華蘇維埃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后,中革軍委開會要我匯報湘贛軍事形勢,伍修權作翻譯。我剛講了一半,就被共產國際派來的軍事顧問李德打斷了。李德講了一套“分兵把口”、“以堡壘對堡壘”、“以陣地戰對陣地戰”、“短促突擊”的話,他的意見就成了當時中革軍委的指示。毛主席沒有參加這次會,我向他講了會上的情況。毛主席對李德的意見沒有說什麼,他對我說:可不可以打埋伏?在什麼地方打埋伏?你看怎麼樣?你還是要打埋伏。他說:打仗要從實際出發,你們有好多人、好多槍?堡壘對堡壘,你們擺得起嗎?你的司令部擺在哪個堡壘上?分兵把口,就會被敵人各個擊破。打陣地戰,還是打游擊戰、運動戰?你們研究一下,我看還是集中優勢兵力打運動戰。當時,黨中央准備讓我和滕代遠、高自立去莫斯科參加共產國際第七次代表大會。任弼時在湘贛省委聽到消息,來電報要我馬上回去。臨走時,毛主席找我談話說:你到共產國際開會,學習馬列主義好嘛!又說:我看你還是不去好!王震者湘贛人也,還是回井岡山去數石頭吧!結果,我沒去莫斯科,仍回湘贛蘇區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