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張愛萍任江浙省委軍委書記經過

劉曉滇    劉小清

2013年09月23日08:21   來源:《黨史博覽》雜志

原標題:張愛萍任江浙省委軍委書記經過

毛澤東的一次談話決定了張愛萍重返上海

1937年7月盧溝橋事變爆發后,目睹國土淪喪,山河破碎,曾經擔任過軍委騎兵團政委、時在延安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學習的張愛萍,一心想奔赴前線,躍馬揮戈,疆場殺敵。“感時思報國,拔劍起蒿萊。”張愛萍最終選擇了與抗大許多學員一樣的方式,給學校和總政治部寫信,要求到前線去。

抗大學員不安心學習要求到前線去的情況最后被毛澤東知道了。這天,百忙之中的毛澤東在教育長羅瑞卿的陪同下來到抗大。此前,毛澤東多次到抗大上課,對這些學員也比較了解。尤其是張愛萍,還是毛澤東介紹他進入抗大的。在抗大一個簡陋的主席台上,面對一雙雙期待的眼神,毛澤東講了抗戰爆發后所面臨的嚴峻形勢,熱情鼓勵了同學們“要求到前線去”的積極性,同時告訴大家總政治部確實准備選調一批學員到部隊和前線去。

張愛萍聞此,精神為之一振。他認為馳騁疆場、報效祖國的理想將要實現,因此顯得非常興奮。

毛澤東的講話在繼續,濃重的湖南口音,語速不快,但很有力。

“我們的抗日大學還要辦下去,而且還要擴大。你們中的有些人將被留下來做教員,這也是抗戰的需要嘛。如果大家都走了,我們還怎麼培養抗日人才?況且這裡的天地也很廣闊,也仍然有用武之地嘛。”繼之,毛澤東的宣布完全出乎大家的預料:“凡寫信要求離開的全部留下,沒有寫信的可以分配到前線部隊。”

張愛萍就這樣事與願違地被留在抗大當了教員。

當教員對張愛萍來說是一個全新的考驗和鍛煉。他開始研讀克勞塞維茨的《戰爭論》以及中國古代兵書戰策,來豐富和充實自己的軍事知識。這一時期的教學實踐對張愛萍以后的軍事生涯非常重要,因為他被逼著系統地學習了軍事理論和研究了戰略戰術,從而為以后成為一名高級軍事指揮員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一個月后的一天晚上,正在窯洞挑燈夜讀的張愛萍突然聽到一個急切的聲音在喊:“張愛萍,主席叫你,現在就去!”他立刻放下手中的書,向毛澤東的窯洞跑去。

推薦閱讀:

張愛萍親歷的核爆密事

張愛萍將軍的紅色戀情

張愛萍:58年不回鄉怕給地方添麻煩

張勝談父親張愛萍:隻忠於自己的信仰

導彈將軍張愛萍:我們不能沒有打狗棍

張愛萍受命組建海軍不恥下問 求教原國軍將領

為研制"兩彈一星" 葉劍英力邀張愛萍再次出山

揭秘:1950張愛萍上將奉命在上海港指揮掃雷

組圖:張愛萍將軍夫人李又蘭遺體告別 兒子深情吻別母親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