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緣何沒有出席斯大林葬禮

2013年11月06日15: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月9日是斯大林的安葬日,當天新華社根據塔斯社報道說:

“今天是蘇聯人民最后送別全世界勞動人民的偉大領袖和導師、蘇聯部長會議主席、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書記、蘇聯大元帥約瑟夫·維薩裡奧諾維奇·斯大林。上午,在工會大廈圓柱大廳,人們和斯大林作了最后的告別。黨和政府的領袖、治喪委員會的委員們,把斯大林的靈柩抬到大廳的出口處。花圈和安置著斯大林生前所得到的勛章與獎章的紅色天鵝絨墊子,也先后移出了工會大廈。斯大林的靈柩安放在炮車上。送殯的行列經過這座古城中心的街道,慢慢地向紅場前進。斯大林的天才改造了這座古城,它的名字由於斯大林的明智的政策已經成了全世界人民和平與幸福的象征。

“莫斯科人民——列寧和斯大林所創立的偉大社會主義國家的兒女,在他們的敬愛的領袖靈前俯首致哀。紅場上聚集著莫斯科的工人、職員、知識分子的代表,蘇聯各加盟共和國、自治共和國、邊疆區和各州的代表團。在紅場上,還有偉大的中國人民和各人民民主國家的代表,其他國家的代表團和代表及各國駐蘇外交使團人員。莫斯科的衛戍部隊肅靜地排列著。送殯的行列來到了紅場的中心。靈柩安放在台架上。蘇聯共產黨和蘇聯政府的領袖走到列寧墓台上。

“接著,斯大林的追悼大會就開始了。蘇聯部長會議主席、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書記馬林科夫,蘇聯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貝利亞和莫洛托夫相繼在會上講話。講話后,葬禮開始。克裡姆林宮斯巴斯基塔上大鐘的時針漸漸走近十二時。蘇聯共產黨和蘇聯政府的領袖們走到台架前面,把斯大林的靈柩抬到陵墓中去,放在列寧的水晶棺的旁邊。這時,禮炮齊鳴,蘇聯全國千千萬萬人民都默默地肅立著,送別他們親愛的導師、朋友和領袖。全國的火車、汽車和在海上航行的船隻都停下來。工廠裡的機器、建筑工地的起重機都停止了運轉。隻有禮炮聲和工廠、火車、輪船的汽笛聲劃破這沉痛的靜寂。

“接著,奏起了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蘇聯的國歌,這個國家的一切成就都是和斯大林的名字分不開的。每一個蘇聯人民都像宣誓一樣地默念著國歌的詞句:斯大林教導我們要忠實於人民,他鼓舞我們勞動去建立功勛。共產黨和蘇聯政府的領袖再走到台上。蘇軍的元帥和將軍們也一起走到台上。參加葬禮的莫斯科衛戍部隊開始向斯大林告別。飛機編隊在紅場上空飛過。由斯大林大元帥所締造、鍛煉並領導著走向勝利的蘇聯軍隊的戰士們列隊在陵墓前走過。他們向歷代的各國人民的最偉大的統帥致最后的軍禮。在哀樂聲中,送葬的人民在陵墓前走過,向斯大林告別。”

周恩來等人參加了為斯大林守靈和安葬的全部過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趙晶)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毛澤東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