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緣何沒有出席斯大林葬禮

2013年11月06日15: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沒有出席斯大林葬禮的原因

據毛澤東的衛士回憶:斯大林逝世后,獲知噩耗的毛澤東許久沒有說出話來,他甚至連飯也不想吃了,只是一個勁兒地吸煙。毛澤東的衛士當時還不知道斯大林逝世,他們只是感覺到毛澤東的情緒有些反常,他完全沒有了平時的興致。很快,毛澤東召集中央政治局開會,隨即給蘇聯發去了唁電。

不過,對斯大林一直保持敬重和尊重的毛澤東此后卻未能赴莫斯科參加斯大林的葬禮,而當時在社會主義陣營的各國共產黨的領導人之中,隻有他沒有赴莫斯科參加葬禮。毛澤東只是先赴蘇聯大使館詢問斯大林的病情。斯大林去世后,他發出唁電,出席了北京的追悼大會,並在國內安排和組織了罕見的大型吊唁活動。毛澤東還撰寫文章,頌揚斯大林的歷史功績。

毛澤東沒有出席斯大林的葬禮,主要是身體和日程上的原因。就在斯大林病重和逝世期間,1953年2月,毛澤東為了調研向社會主義過渡的問題,在新中國成立后第二次外出視察工作。當時,他乘專列沿京漢線南下,至月底才回到北京,顯然,他的身體狀況不可能讓他馬上赴莫斯科。劉少奇此前剛剛出席蘇共十九大歸來,此時又因患闌尾炎住院,當然也不可能飛赴莫斯科。

1953年3月5日晚,毛澤東召集中央政治局開會,討論斯大林逝世的問題,會議決定由周恩來率團參加斯大林的葬禮。翌日,周恩來致電蘇聯外長維辛斯基,對斯大林逝世表示吊唁,並隨即前往蘇聯大使館吊唁。同日,周恩來又起草了《代表團赴蘇任務提綱》,確定代表團除參加吊唁之外,還要就中國“一五”計劃、朝鮮戰爭等問題與蘇共新領導人商洽。

周恩來在蘇聯期間,蘇共新領導人表示出希望恢復由於在遣返戰俘問題上的分歧而導致中斷的朝鮮停戰談判。蘇聯新領導人在周恩來參加斯大林葬禮時向中方表示:朝鮮戰爭拖下去對蘇聯和中國都不利,因此,要准備在戰俘問題上求得妥協,以掌握和平的主動權。雖然這個建議與當時中、朝主張遣返全部戰俘和准備長期作戰的方針有距離,但經過中、朝雙方的反復考慮,最終從大局出發,同意了蘇方的建議,從而促成戰俘問題的解決和停戰協定的簽訂。1953年7月27日,《朝鮮停戰協定》正式簽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趙晶)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毛澤東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