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緣何沒有出席斯大林葬禮

2013年11月06日15: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博覽》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49年12月21日袁毛澤東出席斯大林70壽辰慶祝大會

中國代表團在斯大林遺體前守靈遙前排左起院李富春堯郭沫若堯周恩來堯張聞天堯羅瑞卿

1957年11月5日袁毛澤東率中國黨政代表團前往莫斯科紅場拜謁列寧堯斯大林墓

周恩來率團出席葬禮

1953年3月5日晚間,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領袖、蘇聯最高領導人斯大林突患腦溢血,在莫斯科郊外昆採沃的別墅中去世,享年74歲。

斯大林去世六個小時之后,蘇聯的廣播電台和主要報紙《真理報》公布了該消息。此后,蘇聯方面宣布全國默哀八天,停止工作,並定於3月9日安葬斯大林。斯大林的遺體先是被安放在克裡姆林宮,然后停靈於工會大廈圓柱大廳,接受人們的瞻仰。蘇共中央還決定瞻仰結束后將斯大林的遺體安葬在紅場的列寧墓旁邊。蘇聯領導人組成了悼念和安葬斯大林的治喪委員會。

斯大林逝世后,社會主義國家的領導人紛紛趕赴莫斯科參加斯大林的悼念和安葬儀式。中國派去了以周恩來為團長的代表團,成員包括李富春、張聞天、羅瑞卿、葉季壯、伍修權、郭沫若、劉長勝、蔡暢、廖承志等18人,並且當晚就瞻仰了斯大林遺容,隨即進行守靈。


頻道精選:

毛澤東曾引《三國演義》典故:警告林彪不要當國家主席

盤點將軍們的沙場日記:真實記錄戎馬歲月(圖)

揭秘:誰在生命彌留之際仍深情呼喚周恩來|圖

不能以獵奇的心態讀黨史——訪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李捷

電視劇《鄧小平》座談會舉行 鄧朴方出席(圖)

黨史周刊:解密:楊開慧犧牲后毛賀成婚真相

黨史周刊:誰是毛澤東眼中"現代中國的聖人"?

組圖:記錄“彭大將軍”剛直一生的15張珍貴照片

組圖:葉劍英一生工作生活珍貴照片

揭秘:誰是從安源煤礦走出的紅色警衛將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趙晶)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毛澤東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