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緣何沒有出席斯大林葬禮

2013年11月06日15: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北京的悼念活動

1953年3月4日,當獲悉斯大林病重的消息后,毛澤東同朱德、周恩來、高崗等即前往蘇聯駐中國大使館會見潘友新大使,請其轉達中國人民、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對斯大林病情的關懷與慰問,並表達了對斯大林早日恢復健康的盼望。翌日,斯大林逝世,中國中央人民政府隨即發布公告,宣布自7日起至9日,在全國下半旗志哀﹔在三天的志哀期間,全國各工礦、企業、部隊、機關、學校及人民團體一律停止宴會、娛樂。

3月6日,毛澤東致電蘇聯領導人,對斯大林逝世表示吊唁。他說:“中國人民、中國政府和我自己,懷著無限悲痛的心情,獲悉了中國人民最親密的朋友和偉大的導師斯大林同志逝世的消息。這不僅是蘇聯人民而且也是中國人民和整個和平民主陣營以及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民的無可估量的損失。我現在謹代表中國人民、中國政府,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向蘇聯人民和蘇聯政府表示最沉痛的哀悼。……中國人民革命的勝利和斯大林同志30多年來不斷的關懷、指導和支持,是完全分不開的。在中國人民革命勝利后,斯大林同志和在他領導下的偉大的蘇聯人民和蘇聯政府,對中國人民的建設事業,又給予了慷慨無私的援助。斯大林同志對於中國人民這樣偉大的深厚的友誼,中國人民永遠感念不忘。斯大林同志的不朽光輝,將永遠照耀著中國人民前進的道路。”

隨即,毛澤東偕同朱德、周恩來、林伯渠、張聞天、彭真、鄧小平等前往蘇聯駐中國大使館吊唁,同時請潘友新大使轉達中國人民、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對斯大林無限沉痛的悼念和崇敬之意。與此同時,從這天下午3時起,首都各界人士也紛紛前往蘇聯大使館表示沉痛的哀悼。在蘇聯大使館門前,吊唁群眾排著長隊,徐徐進入悼念大廳。至8日晚,吊唁者已達20萬余人。

3月9日,毛澤東發表了為悼念斯大林而寫的文章《最偉大的友誼》。

9日下午4時54分,即在莫斯科舉行斯大林葬禮的同時,北京各界60多萬人在天安門廣場也舉行了盛大的追悼大會,這是共和國歷史上為外國領導人舉行的罕有先例的追悼大會。據《人民日報》報道:“在天安門的紅牆上,懸挂著巨大的斯大林同志的遺像,四周環以紅黑色紗帶和鬆枝,兩側挂著中蘇兩國國旗,國旗頂端縫著黑色飄帶。毛澤東作為追悼大會主席團成員參加大會,並向斯大林遺像敬獻花圈。(下午)5時整,全場默哀五分鐘,鳴禮炮28響。此時,北京市各廠礦與火車的汽笛齊鳴,市內正在行進的車馬立即停止活動,全體市民無論在何處也自動肅立志哀。隨后,毛澤東向斯大林遺像敬獻了花圈,朱德致悼詞,下午6時30分大會結束。”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趙晶)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毛澤東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