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程開甲:為共和國鑄造“核盾牌”

王建柱

2014年08月15日14: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苑》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2014年1月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一位96歲高齡的老人登上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領獎台,成為令人矚目的“明星”。這位老人就是中國核武器事業的開拓者、中國核試驗科學技術體系創建者之一、“兩彈一星”元勛、總裝備部高級顧問程開甲。這一刻,距離1964年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已經過去了半個世紀。

“核彈試驗賴程君,電子層中做乾坤。”這是中國核試驗基地首任司令員張蘊鈺將軍贈給程開甲的詩句。這樣的褒獎當之無愧。程開甲參與主持決策了包括我國第一顆原子彈、氫彈、“兩彈”結合、首次空投、首次地下平洞試驗、首次地下豎井試驗等30多次核試驗。近半個世紀以來,他對核武器內爆機理進行了深入研究與計算,為核武器爆炸威力與彈體結構設計提供了重要依據﹔他開創了中國系統核爆炸及其效應理論,為核武器戰場應用奠定了基礎。

鮮為人知的是,程開甲在神秘領域中默默堅守,隱姓埋名近40年。一直到1999年9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在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表彰大會,程開甲等23位科學家榮獲“兩彈一星功勛獎章”,他才從幕后走向台前。當象征榮譽和成就的“兩彈一星功勛獎章”挂在程開甲胸前時,全場爆發出一陣熱烈的掌聲。那掌聲不僅表達了對他的由衷敬意,也飽含著每個人對他的深深感激。程開甲的故事激勵著無數的科技工作者在科研道路上奮進、前行。

錢三強“點將”,元勛“消失”40年

20世紀五六十年代是一段極不尋常的時期。面對嚴峻的國際形勢,黨中央和毛澤東審時度勢,作出了研制“兩彈一星”的英明決策。

1960年夏,經錢三強點將,南京大學教授程開甲走進了核武器研制的隊伍,從此在科學界銷聲匿跡幾十年。在我國原子彈研制初期,程開甲被任命為核武器研究所副所長。1962年上半年,我國原子彈的研制工作露出希望的曙光。為加快進程,錢三強等領導決定進行核試驗准備和技術攻關,程開甲成為我國核試驗技術總負責人。此后,他主持設計了第一顆原子彈百米高鐵塔爆炸方案。1963年,他前瞻性地籌劃了核武器試驗研究所的性質、任務、學科設置、隊伍、機構等。

1964年10月16日,中國第一顆原子彈試驗成功,1700多台(套)儀器全部拿到測試數據。據資料記載,法國第一次核試驗沒拿到任何數據,美國、英國、蘇聯第一次核試驗隻拿到很少的數據,而我國首次核試驗中97%的測試儀器記錄數據完整、准確。

1966年12月,我國首次氫彈原理性試驗獲得成功,程開甲提出塔基的若干米半徑范圍地面用水泥加固以減少塵土卷入的效果很好。1967年6月,第一顆空投氫彈試驗成功,他提出改變投彈飛機的飛行方向,保証了投彈飛機的安全。1969年9月,首次地下平洞核試驗成功,他設計的回填堵塞方案,實現了“自封”,確保了試驗工程安全。

程開甲是中國地下核試驗的重要倡導人和重要的試驗主持人。1978年10月14日,中國首次地下豎井核試驗獲得圓滿成功。隨著地下核試驗技術日趨成熟,1980年后我國不再進行大氣層核試驗,試驗全部轉入地下。程開甲當年關於核試驗由大氣層向地下轉移的主張,不僅解決了大氣層實驗無法解決的許多核技術難題,也使我國核武器研制和試驗避免了可能出現的被動。

從1962年籌建核武器試驗研究所到1984年離開核試驗基地,前后22年,程開甲先后成功籌劃、主持了30余次各種類型的核武器試驗,基本上都達到預定的目標。

20世紀80年代,程開甲又提出開展抗輻射加固技術研究,主持開創了抗輻射加固技術研究所,倡導開展了高功率微波研究新領域,為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建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進入答題頁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