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使黨內生活走到正常的健全的境地”

——劉少奇黨內生活思想研究

王玉強

2015年04月07日13: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文獻》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我們黨的歷史和實踐証明,嚴肅的黨內生活是保証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創造力的法寶,是解決黨自身問題的重要途徑。劉少奇曾在論共產黨員修養的演講中指出:“使黨內生活走到正常的健全的境地,鞏固黨內的團結和統一。這是我們的黨員和干部,特別是各級組織的負責人所必須注意的。”(《劉少奇論黨的建設》,中央文獻出版社1991 年版,第196 頁。)作為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和理論家,劉少奇關於黨內生活的豐富思想理論和實踐經驗,對於當前的黨內生活仍然具有指導和借鑒意義。

一、劉少奇論黨內生活的基本內涵

劉少奇對黨內生活基本內涵的論述,集中在以下幾個問題上。

什麼是黨內生活?在劉少奇的著作中,“黨內生活”、“黨的生活”、“黨的內部生活”、“黨內政治生活”、“黨內民主生活”、“黨的組織生活”、“支部生活”等概念都出現過。他所講的“黨內生活”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黨內生活”,是指黨內一切活動和各種相互關系的總和﹔狹義的“黨內生活”,則是 指特定層級黨組織內的所有活動和相互關系。

黨內生活是由什麼決定的?劉少奇明確指出了兩個決定因素。首先,黨內生活是由黨的性質決定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這決定了黨內生活有別於其他政黨。劉少奇強調:“隻有當我們能夠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把自己和其他一切階級區別開來的時候,我們才能成為無產階級的先鋒隊。”(《劉少奇論黨的建設》,第496 頁。)其次,黨內生活是由黨的組織結構決定的。劉少奇認為,中國共產黨是全體黨員按照一定的組織形式和規則結合起來的統一體,“整個黨的結合形式就是黨的各級領導機關和全體黨員的結合,就是由黨的中央和黨的各部分、各機關以及各個支部的結合,就是黨的領袖、黨的干部和全體黨員大眾的結合,就是黨的上級組織和下級組織的結合”。“領導者和被領導者結合起來就成為一個統一的組織,有了這種統一的組織才有力量。這種統一的組織就是黨,這就是黨的基本組織結構。”(《劉少奇論黨的建設》,第320—321 頁。)這樣的組織結構就產生了各種黨內關系,為了反映並處理這些關系,就產生了黨內生活。

黨內生活的主要內容是什麼?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特殊黨情,要求清除黨內一些與黨的性質不相容、有害黨的團結的“雜質”,這也決定了黨內生活的主要內容。劉少奇指出:“大量的小生產者的思想意識,甚至資產階級與封建階級的思想,也時常經過黨內的小資產階級分子傳達到黨內來,這就是黨內主觀主義、宗派主義、黨八股及政治上組織上的機會主義的社會來源。”(《劉少奇選集》(上卷),人民出版社 1985年版,第 323頁。)他認為,我們黨是一個充滿活力的肌體,它完全能夠自己消除那些局部地、暫時地沾染到的病毒,並且增強免疫力。(參見《劉少奇選集》(下卷),人民出版社 1985年版,第 415頁。)

黨內生活的主體是黨員。劉少奇指出:“共產黨員,無論到什麼地方,隻要有三個以上黨員在一起,就應該有自己的組織(除開特殊情形外),就應該使自己的行動統一,成為有組織的行動。”(《劉少奇論黨的建設》,第 303頁。)他認為,作為一名黨員,必須在政治上關心黨的一切、對黨負責,“每個黨員應該成為黨內積極的、活動的因素,應該起積極的、推動的作用,而不應起消極的作用”(《劉少奇論黨的建設》,第 323頁。)。所以,他強調了黨員積極參加黨內生活的必要性,要求基層組織從加強黨員思想教育著手,通過小組會、支部大會、黨課等形式,使黨內生活健全和活躍起來。(《劉少奇選集》(下卷),第 413頁。)

黨內生活的目的何在?在任何一個時期,黨內生活的根本目的,都是為了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提高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創造力。劉少奇認為,“正確地實行黨內民主生活,就可以加強黨內團結,加強黨的統一,加強黨的力量,加強黨的紀律”(《劉少奇論黨的建設》,第 391頁。),使全黨“團結得像一個人一樣去戰斗”(《劉少奇論黨的建設》,第 25頁。),這“是比什麼都還重要的事情,是解決黨的一切任務的中心關鍵與決定因素”(《劉少奇論黨的建設》,第 169頁。)。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劉少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