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小鋼炮”陳錫聯傳奇人生

葉介甫

2015年09月22日08: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華魂》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陳錫聯是劉鄧大軍中著名的“三陳”(陳賡、陳錫聯、陳再道)之一,是我軍歷史上驍勇善戰、智勇雙全的猛將。陳錫聯1915年1月4日出生於湖北省黃安(今紅安)縣詹店鄉彭家村一個貧農家庭,1929年4月參加中國工農紅軍。歷任連指導員、營政委、團政委、師政委等職。建國后曾先后任炮兵司令員,沈陽軍區、北京軍區司令員,中央軍委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和中央政治局委員,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陳錫聯從大別山轉戰到川陝蘇區再到會師陝北,他作戰勇敢,屢建戰功,“夜襲陽明堡”這一震驚中外、永載我軍史冊的光輝戰例,就是由他一手謀劃和指揮的,他被指戰員們稱譽為“小鋼炮”。李先念贊他“打仗數第一”。毛澤東慣稱他“司令”,鄧小平說他“心胸開闊,肚量大”。“你陳錫聯能打仗,是個將才!”今年(2015年)1月是陳錫聯誕辰100周年,筆者收集整理了陳錫聯一生中若干精彩傳奇故事奉獻給讀者。

戰斗中得了個“小鋼炮”的綽號

1931年3月9日,剛入伍一年多的陳錫聯隨部攻打雙橋鎮,守軍是反動軍閥岳維峻的第13師,陳錫聯所在連隊負責打頭陣。

戰斗一打響,陳錫聯便和連隊戰友們在連長、指導員的率領下,跟在打旗的后面往鎮裡攻。突然,一顆山炮彈打來,把打旗兵連人帶旗一下子轟倒。陳錫聯立即沖上去,舉起紅旗,吶喊著向敵人沖去。經過幾個小時的激烈戰斗,紅軍終於打下雙橋鎮,活捉了岳維峻。營長在戰斗講評時專門表揚道:“別看陳錫聯年紀小、個不高,可打起仗來不怕死,總往前沖,簡直就是一門小鋼炮。”從此,陳錫聯這個“小鋼炮”的綽號就在部隊中叫開了,而且在以后的戰斗中越叫越響。

1932年年底,紅四方面軍千裡轉戰,由鄂豫皖革命根據地來到四川北部通南巴地區建立川陝革命根據地。1933年2月中旬,在蔣介石的直接操縱下,四川軍閥第29軍軍長田頌堯糾集近6萬人馬,分三路對川陝蘇區進行圍攻,試圖將紅軍消滅。紅軍陣地上草深林密,藤根盤錯,不利於走路,更不宜展開兵力,這使得田頌堯部無法沖上陣地,隻好在山腳下不斷地向山頭上的紅軍陣地打槍。田頌堯部連攻兩天未果,便採取圍而不攻的方式,妄圖困死紅軍。幾天后,見紅軍沒有動靜,便放鬆了警惕。一個雨夜,徐向前見反攻時機已到,立即命令紅軍夜襲敵人,陳錫聯奉命率部摸黑扑下山,使對方猝不及防,敵人招架不住,紛紛扔下槍支逃跑或投降。陳錫聯和戰士們又是抓俘虜,又是揀武器,繳獲頗豐。由於在空山大戰中戰功卓著,陳錫聯受到紅四方面軍首長的表彰。

1933年10月,蔣介石任命四川軍閥、第21軍軍長劉湘為“剿匪”總司令,糾集川軍約20萬人對川陝蘇區進行更大規模的“六路圍攻”。紅四方面軍仍採取收緊陣地、侍機反攻的作戰方針進行抗擊。11月,陳錫聯與團長邵烈坤奉命率部堅守火峰山。在頂住川軍一次次進攻后,邵團長組織部隊進行反擊。這時,陳錫聯來到前線陣地,隻見剛沖下去的部隊呼啦一下又退了回來,有的戰士還一邊退一邊喊:“不得了啦!神兵來啦!”“神兵”戰術是四川軍閥慣用的伎倆,即戰斗中,雇佣一些人拿著大刀,光著膀子,臉上涂油彩,裝扮成妖魔鬼怪,高喊“刀槍不入”,向對方陣地進攻,以嚇唬對手。紅軍擴編后,部隊有不少新戰士第一次看見“神兵”,難免會被嚇住。陳錫聯知道,此時一旦亂了陣腳,要奪取戰斗勝利就難了,於是急忙把擔任預備隊的第二營調上來,抱起一挺機關槍,帶著部隊往山下沖去,一邊向“神兵”掃射,一邊大喊:“什麼‘刀槍不入’,今天讓你們嘗嘗紅軍的厲害!”

在他的帶領下,部隊如潮水般扑向川軍,把那些“神兵”打得人仰馬翻、四下逃竄,戰斗取得了重大勝利。

夜襲機場旗開得勝

抗日戰爭爆發后,紅軍主力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陳錫聯所率領的紅10師改編為129師358旅的769團,他由師長改任團長。成為劉伯承屬下的一員戰將。

1937年6月,129師在陝西三原縣的石橋鎮舉行了隆重的抗日誓師大會。之后,陳錫聯率領的769團為129師的先遣團,脫離358旅建制由師長劉伯承直接指揮。

陳錫聯率全團2900人,先乘羊皮筏子渡過黃河,在山西侯馬乘火車,他與劉伯承師長坐在一節車廂裡。劉伯承囑咐陳錫聯:“你帶769團單獨行動,側擊雁門關向忻口進犯的日軍。部隊獨立行動,要在上級總的意圖下,根據千變萬化的情況獨立行事。”

八路軍總部副司令員彭德懷見到年輕精悍的陳錫聯后,滿意地點頭。他向陳錫聯交代:“你們這個團以后在敵后獨立行動,遇到了敵人,可以先報告再打,也可以打了再報告。”

1937年10月中旬,陳錫聯根據黨中央關於開展山地游擊戰,不放鬆有利條件下的運動戰方針和劉伯承機動殲敵的指示,率部進至滹沱河南岸蘇龍口、劉家庄一帶。蘇龍口是滹沱河南岸一個不小的村庄,順河南下便是忻口,戰事還在那裡進行,隆隆的炮聲不斷由遠而近。

陳錫聯發現日軍飛機一會兩架,一會三架,不斷地從自己頭頂掠過,瘋狂到了極點。他身邊的戰士氣得跳腳大罵:“狗日的,別在天上逞凶,有種的下來和老子較量較量!”

陳錫聯從敵機起降的規律分析,判斷機場就在附近。於是找當地老鄉詢問,在隔河10來裡外的陽明堡鎮南面果然有日軍的一個機場。

陳錫聯暗自驚喜,為摸清情況,遂親自帶人去偵察。經過靠近反復偵察,陳錫聯了解了情況:機場裡共有24架敵機成3列排放,每列8架,白天輪番去轟炸忻口、太原,晚上全部停放機場。守衛部隊大部住在陽明堡鎮,機場隻有200人左右守衛,集結在機場北端。

日軍雖然對進入機場的各個路口戒備很嚴,但是機場防御工事粗糙,又疏於戒備。

陳錫聯召集營以上干部會議,經過認真研究,決定以夜襲的方式,突入機場,擊毀敵機。具體布置:以3營為突擊隊,隱蔽進入,襲擊機場,以第1營擾崞縣之敵,並以第8連於王營堡地區破壞陽明堡往西南的交通﹔第2營第7連為預備隊,負責接應。用迫擊炮連位於小寨,直接參與第3營戰斗。

臨戰前,又派第3營營長、教導員帶排以上干部到機場附近實地偵察,具體研究打飛機的措施。

10月19日傍晚,陳錫聯指揮各營向預定地區開進。在當地老鄉的帶領下,部隊很快過了滹沱河,到了機場外圍。

機場死一般的寂靜,隻見24架飛機整齊地排放在機場跑道上。這時,西北方有日軍的哨兵發現了我軍便哇哇地喊叫起來。我軍的兩個隊迅速從兩個方向同時向飛機場發起了猛烈攻擊,頓時,一團團火光照亮了夜空。機群周圍巡邏的哨兵慌忙地與沖在前面的我軍戰士繞著飛機角逐對射。

在敵機艙內值勤的日軍飛行員被驚醒了,驚慌之中,就盲目開火,我軍戰士立即還擊。

雙方機槍對射,因敵人的機槍是固定在機頭上的,射程有限,結果后面飛機的機槍子彈打在前面的機身上,把飛機打得一塌糊涂。

我軍戰士越打勁頭越大,3營長趙崇德大聲喊:“快!手榴彈往飛機肚子裡扔!”

這一喊提醒了戰士,紛紛往機艙裡扔手榴彈,隻聽轟!轟!兩三架飛機先燃起火光。

火乘風勢,風助火威,頃刻之間,滾滾濃煙卷起了熊熊烈火,整個機場成了一片火海,24架飛機相繼成了“燒雞”。待駐陽明堡的委月師團的裝甲車趕來增援時,我軍已安全撤出了陣地。

整個戰斗,不到1個小時,干脆利落地將24架敵機全部擊毀,並打死打傷日軍100多人。

這次出其不意的夜襲日軍機場,是129師抗戰出兵的第一戰,此戰打得漂亮,它有力地配合了國民黨軍隊對日正面作戰,繼我軍115師平型關大捷,又一次提高了八路軍的威望,769團受到八路軍總部通電嘉獎。蔣介石也不得不發嘉獎令,還給769團發了獎金。

一天,鄧小平代表黨組織找陳錫聯談話,一開口就是一句:“你陳錫聯能打仗,是個將才!”

在劉鄧首長的領導下戰無不勝

1945年10月,太行縱隊改編為晉冀魯豫野戰軍第3縱隊,陳錫聯擔任司令員,時年還不到31歲。

10月14日,蔣介石為打通平漢鐵道、搶佔平津,令第11戰區之第30、第40軍和新8軍等部共4萬人在戰區副司令官馬法五、高樹勛指揮下自新鄉北進。劉伯承、鄧小平根據中央軍委指示,決心集中第1、第2、第3縱隊主力及太行、冀南、冀魯豫軍區部隊共6萬余人,於邯鄲以南、漳河以北地區發起邯鄲戰役。第3縱隊的主要任務是消滅(或爭取)高樹勛所率新8軍等部。

10月24日晚,高樹勛率新8軍及第30軍一部跨過滏陽河,進至馬頭鎮、閻家淺一線。陳錫聯與政委彭濤率第3縱隊則全部集結於車騎關、光祿鎮以西地區,與高樹勛部形成對峙狀態。

為爭取高樹勛,劉伯承、鄧小平在派人到新8軍促其起義的同時,命陳錫聯、彭濤對新8軍施以軍事壓力。陳錫聯等准確領會上級意圖,先令第8旅攻克中馬頭,殲國民黨軍30軍一部,控制渡口,切斷了新8軍與第30軍的聯系。又令第9旅對馬頭鎮之新8軍主力採取“圍而不打,打而不痛”的戰法與其周旋。26日,陳錫聯親自到前沿,直接指揮部隊,採取利用夜暗突破對方陣地,天一亮又主動撤出的打法,通過反復突入與撤出,充分顯示解放軍的實力,表明促其起義的誠意。27日,晉冀魯豫軍區參謀長李達親赴馬頭鎮與高樹勛談判,並捎去劉伯承的親筆信。30日,在多重壓力下,高樹勛毅然率部舉行起義,其余國民黨軍全線南逃,大部被殲。

1946年9月初,蔣介石乘劉鄧大軍未及休整之機,從淮南等地調集14個整編師、32個旅約30萬人,兵分兩路,企圖以優勢兵力夾擊解放軍,進而控制魯西南。晉冀魯豫野戰軍首長決心利用國民黨軍弱點,積極創造戰機,集中兵力,發起定陶戰役,粉碎國民黨軍的進攻。

戰前,根據劉鄧首長關於集中4個縱隊5萬余人,首先誘殲來攻的整編第3師於定陶以西地區的作戰部署,陳錫聯等縱隊領導召開營以上干部會議,具體研究確定了縱隊“南頂北攻”的作戰方案。南頂,是以阻擊國民黨軍整編第47師,將齊頭並進的整編第3師與整編第47師間隔擴大,造成整編第3師孤立冒進,從而將完整難打之敵變成分散孤立的好打之敵。在南頂的同時,以縱隊主力協同第7縱隊向北攻南沙整編第3師。

9月2日,擔負南頂任務的第3縱隊一部首先打響。同時,在第6縱隊一部且戰且退的引誘下,國民黨軍整編第3師像一條嗅到香餌的魚,搖頭擺尾地進至大楊湖、天爺廟、大黃集地區,被晉冀魯豫野戰軍主力團團包圍。國民黨軍急令整編第47師向整編第3師靠攏、增援。陳錫聯遂令所屬第7旅與第8旅第22團頑強阻其於梁寨、路王廟陣地以外,並使二者間隔始終保持5公裡以上。此時,國民黨整編第3師在飛機坦克支援下,拼死抵抗,雙方形成膠著、對峙狀態。5日夜,為盡快消滅整編第3師,劉鄧首長再次調整部署。由陳錫聯指揮第3縱隊主力首先攻佔申倪寨,使整編第3師主陣地完全暴露,而后會同第2、第6、第7縱隊消滅了整編第3師大部。6日,整編第3師師部與第3旅在主力被殲、求援無望的情況下,企圖向南突圍,與整編第47師會合,被乘勢出擊的陳錫聯第3縱隊與第6縱隊一舉殲滅。第7旅旅長趙蘭田指揮第21團攻佔天爺廟整編第3師師部,該團7連文書張敬孝活捉了正欲化裝逃跑的國民黨軍整編第3師中將師長趙錫田。戰后,戰士們風趣地說:“趙蘭田活捉了趙錫田。”

毛澤東點將“小鋼炮”

還在1950年年初,中央軍委就根據國內外形勢和我軍面臨的任務,作出了建立一支強大的國防軍的決策,並決定組建軍兵種領導機關。誰來掌舵炮兵?毛澤東幽默地發話:“紅四方面軍有個陳錫聯,外號叫‘小鋼炮’,搞炮兵當然是內行!”

4月,毛澤東任命陳錫聯為軍委炮兵司令員。接到命令,陳錫聯忐忑不安地對老首長劉伯承、鄧小平說:“自己長期在劉鄧首長領導下工作,沒有統率一個兵種的經驗,怕干不了。”劉鄧首長勉勵他:“還是那句老話,革命需要,不會可以學!”

剛一上任抗美援朝戰爭爆發,為了支援朝鮮前線,陳錫聯等受命迅速大規模組建和擴建炮兵部隊。11月,因志願軍在朝預備炮兵隻有3個師部、14個團又3個營,戰場壓力很大,經陳錫聯等向中央軍委請示:從西北、西南、中南等軍區共調給軍委炮兵8個“有良好的軍政素質和豐富的作戰經驗”的步兵師,用以改建新的炮兵部隊。

為使他們迅速掌握炮兵技術,陳錫聯先后在黑龍江、遼寧、河北、山東4省迅速組建了8個訓練基地,採取了“緊張的、短期突擊的、戰時的訓練方法”進行改裝訓練。到1953年年底,全軍預備炮兵已有23個師(含火箭炮兩個師、高炮6個師)88個團和22個獨立營﹔共組建軍、師屬炮兵團109個,戰防炮營、高炮營各數十個,加上團、營屬炮兵分隊及機關、院校,全部兵力共計30余萬人,為1950年的3倍多。

抗美援朝初期,我軍炮兵武器裝備計劃和調配工作,由軍委炮兵軍械部負責,開始由蘇進兼部長。1951年秋冬,中央軍委決定將總后勤部軍械部與炮兵軍械合並,改為軍委軍械部(曾經是中央軍委八總部之一),由陳錫聯兼任部長,負責全軍各軍兵種通用火炮、槍械、彈藥等的計劃、調配和管理工作。

陳錫聯后來回憶:“從1950年到1953年7月,我們訂購接收了蘇式火炮數千門,以及相應的運輸、牽引工具和觀察、通信等配套裝備。這些火炮中,有相當部分是大口徑遠射程的加農榴彈炮,還有壓制集團目標的火箭炮和對付中空目標的高射炮﹔所有火炮的戰術技術性能和配套程度,較之舊雜式火炮都有很大提高。我們按照先滿足在朝作戰部隊,后解決在國防前線和准備入朝參戰部隊的原則,有步驟地裝備了82個炮兵團又177個炮兵營。同時,將堪用的舊雜式火炮進行維修,按炮種、性能進行調整。通過這些措施,使預備炮兵的火炮總數翻了一番,其中僅蘇式火炮就達70%以上,摩托化炮兵團增加了8倍。這樣,通過短短一兩年的努力,使炮兵的武器裝備基本上實現了由多國雜式裝備向主要使用蘇式裝備、以騾馬炮兵為主向摩托炮兵為主的轉變,我軍炮兵基本形成了一支既可與其他軍兵種協同作戰,又可單獨遂行火力任務的戰斗兵種。”

主持軍委工作協助華國鋒處理“四人幫”

1973年12月,八大軍區司令員對調,陳錫聯與老部下李德生對調,就任北京軍區司令員。1975年1月起,陳錫聯升任中央軍委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分管國防工業和體育工作。由此可以看出,陳錫聯深得晚年毛澤東的器重。

1976年2月2日,中共中央發出了1號文件,內容隻有兩條:經毛澤東提議,中央政治局一致通過,由華國鋒任國務院代總理﹔在葉劍英生病期間,由陳錫聯負責主持中央軍委工作。

當時,周恩來剛剛逝世,鄧小平又遭受“四人幫”的圍攻。重病在身的毛澤東,之所以將三軍指揮權交給陳錫聯,是因為當時既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又是軍委常委的隻剩下陳錫聯、王洪文、張春橋等人。毛澤東幾經權衡后說:“陳錫聯從小參加革命,會打仗,帶過兵團,帶過炮兵,在國務院也有個職務,就讓他管一下吧。”然而,陳錫聯的工作剛安排妥當,唐山就發生了7.8級特大地震。中央政治局立即召開緊急會議,決定由陳錫聯、紀登奎、吳德、陳永貴、吳桂賢等人迅速組成中央抗震救災指揮部,由陳錫聯牽頭,調動部隊,立即組織實施抗震救災。

1976年9月9日,毛澤東逝世。江青一伙加緊了篡黨奪權的步伐。在政治舞台上更加肆無忌憚。陳錫聯對中國的未來憂心忡忡,多次向李先念表明對“四人幫”的鮮明態度,說:“這樣下去不行啊,對那幾個人總得想個辦法啊!”並同葉劍英說:“現在黨內就數你老了,你要拿個主意。我有個建議,現在無論如何不能開全會。一開全會,他們人多,什麼事情也搞不成,政治局我們佔多數,最好個別解決。”葉劍英表示同意。

10月初,經過近兩個月的緊張奮戰,唐山抗震救災工作取得了重大勝利。4日,陳錫聯受中共中央、中央軍委、國務院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委托,赴唐山地區慰問搶險救災部隊。5日下午3時許,陳錫聯在唐山接到華國鋒從北京打來的電話,說10月4日《光明日報》發表了一篇《永遠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針辦》的文章,很有名堂,要他趕快回京。陳錫聯馬上乘飛機回到了北京。在家裡看了文章后,直接步行到了華國鋒的住地。華國鋒對陳錫聯說:《光明日報》的文章是一個信號,表示那幾個人要篡黨奪權了,我們要立即採取行動。陳錫聯當即表示贊同,堅決支持。華國鋒問陳錫聯部隊情況怎麼樣?陳錫聯說:“部隊沒有問題。”

當天晚上,華國鋒又來到陳錫聯的家中,向陳錫聯講了對“四人幫”實行隔離審查的具體行動方案,並要陳錫聯次日晚上在家等電話。6時21分許,陳錫聯接到華國鋒的電話,說已將“四人幫”隔離起來,要他馬上上山開會。放下電話,陳錫聯立即驅車直奔玉泉山。在當天晚上至次日凌晨舉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陳錫聯和出席會議的政治局委員一致同意向全黨全軍全國人民通報中共中央對“四人幫”實行隔離審查和推選華國鋒為中共中央主席的決定。

10月7日,陳錫聯召集會議向駐京部隊各大單位負責人通報了中央政治局的兩個決定,陳錫聯說:毛主席生前多次講過要解決“四人幫”的問題,后來主席生病了,沒有來得及解決。因此,解決“四人幫”成了毛主席的遺願。現在中央政治局繼承毛主席的遺志,對“四人幫”實行隔離審查,一舉粉碎了他們篡黨奪權的陰謀,這是毛主席革命路線的勝利,是黨的勝利,是人民的勝利。與會領導得知“四人幫”被解決的消息后,群情激奮,熱烈鼓掌歡呼。有的因情緒過於激動而暈倒在會場。

在此期間,陳錫聯向華國鋒提出,請葉劍英繼續主持中央軍委的工作。華國鋒說,葉帥要協助他處理國內的事情,軍委的工作還是由陳錫聯繼續主持。此后不久,華國鋒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明確宣布了三條:第一條,要讓鄧小平出來工作﹔第二條,要讓鄧小平堂堂正正地出來工作。所謂堂堂正正,就是要經過中央的正式會議,比方說經過“中央全會”這樣的形式、程序讓鄧小平出來工作﹔第三條,要為鄧小平出來工作做好群眾工作。這次會議后,陳錫聯和李先念、吳德專門趕到玉泉山去看望鄧小平,向鄧小平轉達了中央請他出來工作的意向。

1977年3月7日,中共中央發出通知,宣布“中央軍委的日常工作,由葉劍英同志負責主持,陳錫聯同志協助”。1980年2月,在十一屆五中全會上,陳錫聯向中央請求辭去擔任的領導職務,得到了中央的批准。1982年9月,中共十二大在北京召開,大會選舉產生了中央顧問委員會,陳錫聯當選為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常委。1999年6月10日,陳錫聯在北京病逝,享年85歲。

來源:《中華魂》6月刊

推薦閱讀


盤點:毛澤東一生中愛讀的8部書

組圖:歷屆中共中央領導人在閱兵式上的珍貴照片

緬懷開國上將宋時輪:早年三次擊退日軍圍剿 曾主持軍事科學院工作28年

哪位開國上將曾是資深的“潛伏”者

陳雲當選恢復重建后的中央紀委第一書記經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