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羅榮桓如何用“三個過硬”吸引山東百姓參軍抗日

2015年09月24日08: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湘潮》發表文章《羅榮桓政治工作那些事兒》,文中記述羅榮桓從秋收起義擔任黨代表起,就與黨的政治工作結下了不解之緣。此后,黨代表、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員、總政治部主任、解放軍政治學院院長等我軍政治工作的各級領導崗位便一直伴隨著他光輝的一生。羅榮桓從事政工時間之長、經歷政工崗位之多、開創政工方法之新為人稱道。他在政工方面的一些鮮活故事也被廣為傳頌。現對該文摘編如下:

1939年3月,羅榮桓、陳光率八路軍一一五師經過長途跋涉,來到了山東,與山東抗日武裝並肩作戰,繼樊壩、梁山戰斗之后,又在抱犢崮、峨山、閻王鼻子山、文王峪、石河等地多次與日軍交戰,給日本侵略者以沉重的打擊。對那些一貫為害群眾的地方偽頑勢力,如孔庄的杜若堂、白彥的孫鶴齡、天寶山的連德三之流,也給予了嚴厲的懲罰。

但是,主力部隊屢經戰斗,減員很大,補充兵員、壯大主力部隊就成為當務之急。但要補充兵力,當時面臨的主要困難在於魯西、魯南地區日偽頑匪勢力強大,對群眾實行血腥屠殺,老百姓對他們心有余悸,害怕家裡有人參軍會遭到報復。

大家都感到補充兵力壓力大,羅榮桓也是急在心裡。10月的一天,在大爐村萬家大院裡,羅榮桓召集地方和部隊干部開會。40多雙眼睛焦急地看著他,希望他有錦囊妙計。羅榮桓道起了開場白:“當前,魯南斗爭的局面剛打開,群眾還沒有充分發動起來,黨的基層組織也殘缺不全,地方一時是拿不出兵員來的,怎麼辦?硬要嘛,那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會場上響起一陣短促的耳語聲,然后,大家不約而同地抬起頭,盼著他說下去。羅榮桓沉著地說:“要讓群眾來參軍,我們必須過得硬。一要作風過得硬,對群眾要秋毫不犯,消除群眾對我們的誤解﹔二要打仗過得硬,要打出我們的氣勢和聲威,讓群眾認為我們能打仗,能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三要組織過得硬,要在地方建立黨的組織和群眾組織。達到了三個過硬,兵員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

會后,羅榮桓從主力部隊中抽調100多名干部組成工作團,分赴滕北、鄒東、費南、費北四縣邊界一帶農村,深入群眾、開展工作。羅榮桓親自帶隊到費南臨郯發動群眾。

羅榮桓率領的工作團幫群眾打掃衛生、挑水、劈柴、理發、看病、割麥。同時,工作團走村串戶,張貼標語,與群眾拉家常,宣傳黨的主張,宣傳八路軍的政策,平靜的村子裡頓時熱鬧起來。

當群眾聽說羅榮桓是一一五師政委,也與工作團成員一樣風餐露宿時,不禁感動萬分,他們連聲贊道:“八路軍的領導與日軍、偽軍的頭頭那真是天壤之別呀!”自此,各種關於八路軍的謠言不攻自破,農民到處請部隊到村裡開展工作。

八路軍靠過硬的作風和能力,贏得了群眾,補充兵員的條件水到渠成。臨(沂)郯(城)蒼(山)平原沸騰了,出現了“工農兵學商、一齊來救亡”“兄帶弟,兒別娘,父送子,妻送郎,前呼后擁上戰場”的可喜局面。僅費南山區,就有近千名青壯年報名參軍。新兵員源源不斷地補充,確保了八路軍和地方抗日武裝力量生生不息。

推薦閱讀


盤點:毛澤東一生中愛讀的8部書

組圖:歷屆中共中央領導人在閱兵式上的珍貴照片

緬懷開國上將宋時輪:早年三次擊退日軍圍剿 曾主持軍事科學院工作28年

哪位開國上將曾是資深的“潛伏”者

陳雲當選恢復重建后的中央紀委第一書記經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謝磊)
相關專題
· 羅榮桓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