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開國上將楊得志的數度“意外”任職【2】

水新營

2015年12月09日11: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接替徐海東任八路軍三四四旅代旅長

全面抗戰爆發后,紅十五軍團改編為八路軍一一五師三四四旅,徐海東任旅長。他率部參加了平型關戰役和晉察冀邊區反“八路圍攻”,后到太行山區一帶休整。休整期間,三四四旅六八七團團長張紹東擅自違背中央有關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政策,打“土豪”的浮財。並破壞部隊紀律,勾搭上一地主家的女兒。旅首長知道后,嚴厲批評他,並決定整頓張團。得知此消息后,1938年2月25日,團長張紹東、參謀長蘭國清以看地形的名義,帶著部分干部戰士攜械出走,並企圖脅迫他們一起叛逃。在團政工干部說服下,最后大部分人返回,隻有張紹東、蘭國清等少數人逃走。

張紹東曾任紅十五軍團七十三師、七十五師長,打仗也有一套,因此很得徐海東賞識。徐海東聽到張紹東等人叛逃的消息,氣得頓時吐血。3月中旬,三四四旅到達山西武鄉縣大有鎮后,立即對該團進行整頓,檢討教訓、肅清影響,並命六八七團副團長田守堯接任團長。

1938年7月,徐海東與旅政治委員黃克誠率三四四旅在太行山區的町店伏擊日軍,仗沒有打好。此時,朱德總司令親自來檢查三四四旅的工作,同時結合張紹東、蘭國清等叛逃事件,他對徐海東批評得比較嚴厲。徐海東本來身體就不好,這時更是支撐不住,肺病復發。於是,他請求離開部隊去延安治病和學習。朱德為此向延安總部報告,並提出擬讓六八七團團長田守堯代理第三四四旅旅長。朱德還就此任職和田守堯談過話。田守堯曾擔任紅十五軍團七十八師師長,是紅十五軍團的一員戰將,作戰一貫英勇頑強。

但是,延安總部考慮到三四四旅作為當時八路軍僅有的幾個主力旅之一,兵力過萬,田守堯資歷較淺﹔再加上三四四旅剛發生張紹東、蘭國清事件,並存在有一定的山頭主義,因此沒有同意朱德的報告。同時,還專門回電,陳述了另派人任職的原因,決定將八路軍三四三旅六八五團團長楊得志調任三四四旅副旅長、代理旅長。

田守堯當時還很年輕,隻有23歲,對此感到沒面子,有些不高興,旅部為徐海東送行的聚餐會就沒參加。朱德見田守堯鬧起情緒來,就要求旅政治委員黃克誠召開旅黨委會對田進行幫助。會議開始后,與會人員沉默了好長時間,誰也不開口講話。黃克誠是旅政治委員和黨委書記,隻好帶頭發言。他長期在紅三軍團工作,作為剛從外單位調來的旅主要負責人,考慮到部隊之間的關系和今后的工作開展,批評得比較婉轉,不夠深刻和尖銳。

黃克誠發言后,朱德就發火了,站起來一個一個指著參會人員說:“你們這是什麼鳥黨委會,不敢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算什麼共產黨員!”接著他對田守堯進行了嚴厲的批評。最后又說:“戲點到誰誰就唱,沒點到你就不能出台。共產黨員嘛!我們都聽黨中央的,不能鬧情緒。”

楊得志到任后,和旅政治委員黃克誠緊密配合,率部到冀魯豫地區廣泛發動群眾,開展游擊戰爭,壯大抗日武裝,建立抗日民主政權,鞏固和擴大了冀魯豫抗日根據地。田守堯后來擔任新四軍第三師八旅旅長等職,作戰勇敢,政治覺悟高,1943年初前往延安學習途中,在黃海海面遭遇日軍襲擊,不幸壯烈犧牲。

頻道精選


組圖:記錄“一二·九”運動真實場景的珍貴照片

朱德與毛澤東、周恩來珍貴合影(組圖)

劉伯承與鄧小平:戰場上的最佳拍檔(組圖)

解密:1947年董必武怎樣把黨的活動經費轉移到延安?

延安時期朱德六十大壽: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寫賀詞 

陳樹湘:29歲犧牲於長征途中的中央紅軍第三十四師師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謝磊)
相關專題
· 開國上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