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開國上將楊得志的數度“意外”任職【3】

水新營

2015年12月09日11: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趕赴東北途中留在晉察冀任職

日本無條件投降后,1945年10月,晉冀魯豫軍區整編部隊,冀魯豫軍區主力部隊與其他部隊組成了晉冀魯豫軍區第一縱隊。楊得志為司令員,蘇振華為政治委員,下轄三個旅。楊得志為司令員,蘇振華為政治委員,故該縱隊亦被稱作“楊蘇縱隊”。

1945年11月10日,楊得志和蘇振華奉命率晉冀魯豫軍區第一縱隊開赴東北。在向東北進軍的途中,接到中央軍委命令,要他們在冀中、冀東地區擔負阻擊國民黨軍隊北進的作戰任務。隨即他們率部展開了與國民黨軍的戰斗。1946年3月,“楊蘇縱隊”就地編入晉察冀軍區戰斗序列,為晉察冀軍區第一縱隊。

1946年12月,奉中央軍委命令,“楊蘇縱隊”調回晉冀魯豫軍區。此時,晉察冀軍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聶榮臻是楊得志的老首長,他很賞識楊得志的軍事指揮才能。應聶榮臻的要求,楊得志被留在晉察冀軍區工作。蘇振華率第一縱隊部隊回到晉冀魯豫軍區。第一縱隊重被劃歸晉冀魯豫軍區后,與同一軍區的第七縱隊合編為新的第一縱隊,第一縱隊的名稱還稱得上是“楊蘇縱隊”,不過司令員改為了楊勇。

楊得志被留在晉察冀軍區后,屢擔重任,在解放華北的諸多戰役中展現出突出的軍事才能。1946年底任晉察冀軍區第二縱隊司令員。1947年6月任晉察冀野戰軍司令員,羅瑞卿任第一政治委員,楊成武任第二政治委員。在此前后的各大戰略區中,西北野戰軍司令員為彭德懷,晉冀魯豫野戰軍司令員為劉伯承,華東野戰軍司令員為陳毅,東北野戰軍司令員為林彪。和上述數位后來的開國元帥相比,36歲的楊得志也成為各大戰略區野戰軍中最年輕的司令員。

1947年夏天,解放戰爭進入了一個重要的轉折關頭,劉鄧大軍挺進中原,揭開了解放軍戰略進攻的序幕。在華北戰場,解放軍連續進行了正太、青滄和保(定)北戰役,給國民黨軍以沉重打擊。但是,解放軍一時難以圍殲其重兵集團。廣大指戰員迫切希望打大殲滅戰,一改華北局勢。10月,晉察冀野戰軍在楊得志的指揮下,採取圍城打援的辦法,在河北定縣發起清風店戰役,全殲敵軍1.7萬余人,生俘國民黨軍第三軍軍長羅歷戎以下高級軍官10名。這次戰役創造了在華北平原戰場大規模殲敵的紀錄,是解放戰爭時期晉察冀野戰軍轉入戰略進攻后的第一個大勝仗,極大地扭轉了華北戰局。

同年11月的解放石家庄戰役,是楊得志戎馬生涯中的又一經典之作。石家庄位於平漢線和隴海線相交處,是國民黨軍聯系各戰略要地的交通樞紐,戰略地位十分重要。戰前,楊得志作為野戰軍司令員,積極深入部隊,發揚軍事民主,廣泛聽取指戰員的意見。戰役發起后,晉察冀野戰軍及地方部隊一起僅用6天時間就殲滅了石家庄守敵2.4萬人,拔掉了蔣介石楔在華北解放區中的這顆釘子,將晉察冀和晉冀魯豫兩大解放區完全連成一片。石家庄戰役開創了人民解放軍奪取大城市的先例,為后來各個解放區戰場進行城市攻堅作戰,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1948年5月,晉冀魯豫和晉察冀兩軍區合並為華北軍區,軍區下轄兩個野戰兵團。徐向前兼任華北軍區第一兵團司令員,楊得志任華北軍區第二兵團司令員。在平津戰役中,楊得志率部圍困、攻克新保安,全殲守敵國民黨軍華北“剿匪”總司令傅作義的“王牌”第三十五軍,完成了毛澤東提出的“分割包圍、各個殲滅”的戰略意圖。平津戰役勝利后,楊得志率解放軍第十九兵團(系華北軍區第二兵團改編)參加太原戰役,繼又率部進軍大西北。

頻道精選


組圖:記錄“一二·九”運動真實場景的珍貴照片

朱德與毛澤東、周恩來珍貴合影(組圖)

劉伯承與鄧小平:戰場上的最佳拍檔(組圖)

解密:1947年董必武怎樣把黨的活動經費轉移到延安?

延安時期朱德六十大壽: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寫賀詞 

陳樹湘:29歲犧牲於長征途中的中央紅軍第三十四師師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謝磊)
相關專題
· 開國上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