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開國上將楊得志的數度“意外”任職【4】

水新營

2015年12月09日11: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對越自衛反擊戰臨陣換將

1979年1月1日,中央軍委發布命令,武漢軍區司令員楊得志與昆明軍區司令員王必成對調,楊得志出任昆明軍區司令員。當時,為打好對越自衛反擊戰,王必成已率部進行了2個月的作戰准備,臨陣換將,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楊得志當時正在北京開會,於1978年12月31日晚突然接到中央軍委通知,前往人民大會堂連夜開會,並被臨時授命。

楊得志接受中央軍委的任命后,深感責任重大。1979年元旦一大早,他就出門先后拜訪葉劍英、徐向前、聶榮臻等幾位老帥,向他們匯報了自己的想法和決心。老帥們很了解楊得志,對他指揮作戰的能力也很放心,都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勵。1月2日,楊得志又去副總參謀長楊勇家探望。楊勇當時協助鄧小平主持總參謀部的日常工作。楊勇認為這次作戰任務非“老楊哥”莫屬,並表示總參一定盡全力支持楊得志。

1月3日,楊得志乘專機先飛回武漢,以最快速度處理並交代了軍區的一些重要事務。1月7日上午,又乘專機飛赴昆明軍區,與王必成進行工作交接,並聽取了情況介紹。為了盡快熟悉情況,楊得志當天下午就去昆明軍區前進指揮部視察,聽取了前指領導關於對越作戰准備情況的匯報,會議一直開到深夜才結束。

這次自衛還擊作戰是人民解放軍在亞熱帶山岳叢林地形上的首次大規模軍事行動,以前並沒有太多的經驗,任務非常艱巨。楊得志在指揮部根本就坐不住,決心親自到邊境上去深入了解情況。他從1月8日起,帶領軍區幾位領導和軍區機關有關部門人員連續到各個攻擊地點勘察地形,聽取部隊匯報,研究作戰情況,修訂作戰計劃,晝夜連續地緊張工作。1月14日,楊得志又親自陪同楊勇、何正文副總參謀長等領導到實地勘察了邊境形勢。2月17日,對越自衛反擊戰正式打響。

開戰前,楊得志在昆明軍區做了大量的戰役准備工作,開戰后又日夜關注戰局,運籌兵力調配。他本來就有嚴重的胃病,多日的高度緊張和疲勞,加上雲南海拔較高,楊得志的身體終於支撐不住。2月25日夜裡,楊得志頻繁腹瀉便血。到了26日凌晨,已是失血過多,呼吸也很微弱,醫生報了病危。26日上午,中央軍委派解放軍301醫院專家組乘專機飛抵雲南,將其秘密接回北京解放軍總醫院治療。27日,楊得志的病情剛剛基本穩定,還未脫離危險期,就催著秘書把電話架到了病床前,以便隨時與前線聯系。醫生不讓他多講話,他就讓秘書不斷地匯報前線的情況。

3月中旬,對越作戰部隊分批回撤。3月16日,對越作戰部隊已全部撤出越南境內。楊得志在醫院再也躺不住了,堅持請求要回昆明親自迎接指戰員們歸來。軍委領導最后同意了他的請求,派專機帶上301醫院專家組,陪同楊得志再飛昆明,迎接凱旋的將士們。

頻道精選


組圖:記錄“一二·九”運動真實場景的珍貴照片

朱德與毛澤東、周恩來珍貴合影(組圖)

劉伯承與鄧小平:戰場上的最佳拍檔(組圖)

解密:1947年董必武怎樣把黨的活動經費轉移到延安?

延安時期朱德六十大壽: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寫賀詞 

陳樹湘:29歲犧牲於長征途中的中央紅軍第三十四師師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謝磊)
相關專題
· 開國上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