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開國上將楊得志的數度“意外”任職

水新營

2015年12月09日11: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楊得志上將從早年參加湘南起義到最后離任解放軍總參謀長,在人民軍隊整整度過了60年的戎馬生涯。楊得志一生屢任要職,尤其是數度“意外”的任職,更折射出他的不凡經歷。

取代黃永勝任八路軍六八五團團長

1928年初,17歲的楊得志參加了朱德、陳毅等領導的湘南起義,並隨起義部隊上了井岡山。他身經百戰,從一名普通的戰士成長為著名的紅一軍團一師一團團長。長征中,他率領紅一團突破烏江天險,組織十七勇士強渡大渡河,屢建奇功。1937年1月,時任紅二師師長的楊得志離職入抗日軍政大學第二期學習,黃永勝接任紅二師師長。

全面抗戰爆發后,國共兩黨合作,紅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一一五師三四三旅六八五團首任團長是黃永勝。1937年9月,楊得志接替黃永勝任六八五團團長。

紅軍改編為八路軍時,原中央紅軍所部改編為八路軍一一五師三四三旅和一一五師獨立團,合計隻有三個團。而在長征之初中央紅軍所屬部隊有三十余團,因此大批干部被降職使用。其中三四三旅下轄六八五、六八六兩個團。六八五團由紅二師改編,首任團長為黃永勝,當時未設政治委員,鄧華任團政訓處主任。1937年8月底,在八路軍開赴山西前線馳援平型關途中,黃永勝和鄧華因工作發生了激烈爭執。兩人在中央蘇區就搭檔過,那時也有過不愉快的合作。

1932年底,黃永勝調任紅十二軍三十六師師長,師政治委員就是鄧華。1933年6月,中央紅軍進行小師小團改大師大團整編時,紅三十六師改編為紅一軍團一師三團,黃永勝任團長,鄧華當政治委員。可是,兩人個性都比較強,也都喜歡指揮軍事,因此在工作中產生不少矛盾。他們的矛盾反映到紅一軍團政治委員聶榮臻那裡,聶榮臻經過和軍團長林彪協商后,把鄧華調往紅二團當政治委員。由林龍發擔任紅三團政治委員,和黃永勝搭檔,一直持續到長征結束。

對於在八路軍開赴山西前線准備迎擊日軍進攻時,黃永勝和鄧華矛盾再起,一一五師首長林彪、聶榮臻十分重視。剛開完洛川會議的林彪在追趕部隊途中聞知此事,在向延安總部請示的同時,斷然決定由聶榮臻副師長去做剛從抗大提前畢業,跟隨師部同時渡黃河赴晉的原紅二師師長楊得志的工作,讓其接替黃永勝為六八五團團長。並委托一一五師政訓處主任羅榮桓、副主任蕭華立即趕赴六八五團駐地,宣布關於黃永勝調回師部,楊得志接任六八五團團長的決定。

在楊得志接任六八五團團長之前,還有個小插曲。楊得志的老部隊是紅一師,他長期在紅一師工作,在紅二師工作時間很短。當時,紅一師被改編成一一五師獨立團,楊成武任團長。就在楊得志根據上級決定,准備到六八五團上任的時候,卻碰上原紅一師的幾位老戰友,他們聽說楊得志要去六八五團當團長,都有些戀戀不舍,就動員他回獨立團工作,這些戰友說:“這是老紅一團嘛,你為什麼不回來?”當時楊得志比較年輕,很重感情,聽到這些話,轉身就去找聶榮臻副師長,說:“我還是去獨立團當副團長,六八五團的團長讓別人去干吧。”“為什麼?”聶榮臻耐心聽完楊得志的解釋后,十分嚴肅地說,“你去六八五團是上級命令。命令下達了就要堅決執行。前方形勢這樣緊張,部隊在等著你,你馬上去六八五團報到!”

這樣,楊得志就成為八路軍最早的一批主力團團長之一。到任后,他率部參加了平型關戰役,並和兄弟部隊一道緊密配合,取得了平型關大捷。黃永勝回到師部不久,則轉任一一五師獨立團副團長。

頻道精選


組圖:記錄“一二·九”運動真實場景的珍貴照片

朱德與毛澤東、周恩來珍貴合影(組圖)

劉伯承與鄧小平:戰場上的最佳拍檔(組圖)

解密:1947年董必武怎樣把黨的活動經費轉移到延安?

延安時期朱德六十大壽: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寫賀詞 

陳樹湘:29歲犧牲於長征途中的中央紅軍第三十四師師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謝磊)
相關專題
· 開國上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