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專訪紅軍將領羅炳輝之子羅新安:為大多數人的幸福而奮斗【2】

呂其慶

2016年05月04日08: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為大多數人的幸福而奮斗——專訪著名紅軍將領羅炳輝之子羅新安

羅炳輝的“全家福”照片(資料圖)

  羅新安兩歲半就失去了父親,對父親沒有太多印象。小時候,他的朋友圈裡大多是革命將帥的子女,孩子們經常在一起說父親打仗打戰的英雄故事,一到這個時候,快樂的羅新安馬上不說話了,或是悄悄地走開。回到家,他總纏著媽媽問爸爸去哪了。在羅新安懂事時,媽媽給他念了一首父親寫的十言詩:“正酷暑夜露樹下荷塘邊,逢明秀安兒同我共帳眠,巧滿天無雲浩月風清爽。憶暴動成紅軍內戰九載,在敵后抗日屈指已八年。身經數千次戰陣今余生,反省服務人民心如日月,犧牲一切忠貞共產主義。尚希子繼余正義立志行,求共產社會主義早實現。”

  月光如水,樹影婆娑,夜風送爽。烽火連天的歲月,常年征戰沙場的羅炳輝難得有溫馨的家庭生活,看著蚊帳裡熟睡的愛妻和孺子,羅炳輝浮想聯翩,當年征戰沙場的情景在腦海裡翻騰,豪情如虹,提筆在油燈下寫下這首詩。常年緊張的征戰和過度的勞累,使羅炳輝積勞成疾。1946年6月21日,在陳毅等領導同志的守護下,羅炳輝將軍的心臟停止了跳動,是年49歲。當時,羅新安跟著媽媽在靈堂吃飯,突然跑到棺材旁,邊用小手拍打棺材,邊叫爸爸吃飯。見此情景,全場無不動容,一片哭聲。

  當年還是咿呀學語、蹣跚學步的兒童如今已成兩鬢斑白的古稀老人。今年適逢羅炳輝將軍逝世70周年,記者來到羅新安位於上海徐匯區太原路的寓所,一進門,就被眼前的場面所震驚:十余平米的房間,即便開著燈也很昏暗,書刊堆滿四處,包括那張窄窄的小床,也被書和雜物佔領,屋內唯一的亮色是幾顆散落在已掉漆的木頭桌上的“上海青”(小油菜),這是他燒午飯剩下的食材。

  去年,羅新安編寫了一本關於他父親生平的書,這本書凝聚了他退休后20年來的心血,他四處尋訪,到父親當年作戰的地方收集採訪,每有新的發現,就回家在電腦裡一點點敲寫出來。羅新安一生最大的遺憾是父親留下的印象太少,但他追尋父親的腳步一生都未停歇。日積月累,父親的形象在他心中漸漸清晰起來,“父親是一個特別能講大局的人!”羅新安擲地有聲,給父親作出這樣的評價。

  “四渡赤水,父親完成中央交給他的任務,成功掩護了主力紅軍渡過烏江,按常理,他也可隨后渡江,但他認為這樣對已渡江的主力部隊十分不利,便留下來與敵人周旋。”

  此時,好多指戰員覺得不去找中央匯合,好像失去娘的孩子,沒有依靠,擔心孤軍作戰會被敵人吃掉,消極緊張情緒挂滿在戰士的臉上。“父親就去做大家的思想工作,強調要從革命的全局出發,隻要黨中央和紅軍主力存在,中國革命就有希望,紅九軍團就有希望!”

  羅新安有個判斷,父親領導的紅九軍團是長征時,行軍路線最長的一個軍團,總共走了3萬余公裡。——“因為長征期間,父親領導部隊屢次擔負掩護主力部隊任務,牽制敵軍迂回作戰。”

  羅炳輝短暫的一生,參加了土地革命、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在中國革命各個時期都留下英勇作戰的足跡,是有名的“鐵面將軍”,這種“鐵面”似乎可以看作不講人情。羅新安說,“他也確實是這樣的一個人。總會站在大局的立場作出取舍,而不是考慮個人的得失。”

羅炳輝手跡(資料圖)

羅炳輝筆記(資料圖)

頻道精選


毛澤東曾贊揚哪位元帥“救了黨救了紅軍”(組圖)

鄧小平對美外交思想的戰略與原則

劉少奇參加並籌劃中共七大 作出哪些重要歷史性貢獻

哪位上將26歲就擔任紅四軍軍長 陳毅對他贊口不絕

毛澤東曾向哪位大將“借寶”(組圖)

賀龍女兒賀曉明談紀念賀龍元帥誕辰120周年(視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