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與新中國醫療衛生工作【2】

劉雪鬆

2016年05月09日07: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58年,毛澤東視察四川農村衛生工作時,拿著蟑螂標本,問娃娃們認識不認識

  毛澤東創建了世界上最大、最高效的合作醫療體系

  早在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創建時期,毛澤東就確立了根據地的衛生工作要為軍民健康服務,增強部隊的戰斗力,保証革命戰爭勝利的指導思想。

  1929年,毛澤東提出“一切為了人民健康”的衛生工作宗旨,提出醫療衛生工作要面向大多數人,為大多數人服務。1933年,毛澤東在長岡鄉調查時指出:“疾病是蘇區中一大仇敵,因為它減弱我們的革命力量。如長岡鄉一樣,發動廣大群眾的衛生運動,減少疾病以至消滅疾病,是每個鄉蘇維埃的責任。”1937年12月,毛澤東為白求恩題詞:“救死扶傷,實行革命的人道主義”。1945年5月,毛澤東在中共七大上的講話中指出:“所謂掃除文盲,所謂普及教育,所謂大眾文藝,所謂國民衛生,離開了三億六千萬農民,豈非大半成了空話?”並指出“應當積極地預防和醫治人民的疾病,推廣人民的醫藥衛生事業”。1950年,毛澤東為第一屆全國衛生會議題詞:“團結新老中西各部分醫藥衛生工作人員,組成鞏固的統一戰線,為開展偉大的人民衛生工作而奮斗”。在毛澤東領導下,中國政府努力創新並實踐了極為有效的、綜合性的“人民衛生觀”,大力發展醫療衛生事業,不僅注重疾病醫療,更重視衛生防疫,實行“預防為主”的方針,普遍開展群眾性的衛生防疫運動,注重社會保障和移風易俗,整治衛生環境,引導人民群眾同封建迷信和不衛生習慣作斗爭,把發展人民群眾衛生事業視為黨和政府的責任。在合作醫療體系建立之前,農民看病必須自己掏錢支付醫療費用。隨著農業合作化的發展,個體支付方法同集體經濟之間越來越不協調。至20世紀50年代中期農業合作化發展高潮時期,很多合作社開始實驗性地為解決農民醫療保健而建立起合作籌措資金及支付體系。

  1958年9月17日,毛澤東到安徽省博物館視察防治血吸虫病規劃情況

  1965年6月26日,毛澤東提出“把醫療衛生工作的重點放到農村去”,多次強調要把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到農村,解決廣大農村缺醫少藥的問題。

  1968年9月,毛澤東對調查報告《從江鎮公社赤腳醫生的成長看醫學教育革命的方向》做出批示和修改,號召廣大城市醫務工作者向赤腳醫生學習。最高峰時全國約有500萬赤腳醫生和農村衛生員,分布在廣大農村,赤腳醫生成為農村醫療衛生服務的主力軍,大大改善了城鄉醫療服務不公平的狀況。赤腳醫生是廣大農民名副其實的健康“守護神”,也是農村合作醫療體系中推薦病人的“看門人”,即決定病人是否需要轉送縣醫院進一步治療。這一政策實行的結果,使得新中國可以從容面對農村專業醫療人員嚴重短缺形成的挑戰。聯合國婦女兒童基金會在1980年至1981年的年報中稱:“中國的赤腳醫生制度在落后的農村地區提供了初級護理,為不發達國家提高醫療衛生水平提供了樣板。”在毛澤東的號召下,新中國充分發揮人民的創造力,在相對較短時間內培訓出大量的赤腳醫生。

  為了讓合作醫療制度更好地服務廣大農民,解決農民的看病就醫吃藥問題,毛澤東推動全國農村實現了“合作醫療遍地開花”。1968年11月,毛澤東批轉了湖北省長陽縣樂園人民公社舉辦合作醫療的經驗,並稱贊“合作醫療好”。1968年12月5日,《人民日報》刊發《深受貧下中農歡迎的合作醫療制度》的報道,介紹了樂園人民公社的合作醫療經驗:“實行合作醫療的辦法是這樣的:根據社員歷年來的醫療情況、用藥水平,確定每人每年交一元錢的合作醫療費,每個生產隊按照參加人數,由公益金中再交一角錢。除個別痼疾需要常年吃藥的以外,社員每次看病隻交五分錢的挂號費,吃藥就不要錢了。公社衛生所十二名醫務人員,除兩人暫時拿固定工資以外,其余十人都和大隊主要干部一樣記工分。為了照顧醫生流動性大、花費比較多的特點,每月按情況不同補助三元到五元。”隨后《人民日報》用一年時間,連續組織了23期專稿,開展大討論。在此推動下,從1969年起全國出現了大辦農村合作醫療的熱潮,到1976年農村合作醫療生產大隊覆蓋率超過90%。

  在毛澤東的倡導下,各級政府在全國城鄉組織開展了諸多醫療衛生實踐活動,如宣傳醫療和疾病防治常識,培訓鄉村接生員、保育員、保健員、赤腳醫生等醫務工作人員,在鄉村建立保健站、產院、保育院等基層衛生組織系統,開展合作醫療等,還通過各種傳播媒介樹立許多模范標兵和農村衛生模范村在全國廣為宣傳。毛澤東推動建立的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和赤腳醫生隊伍,創造了世界矚目的中國式初級衛生保健模式,它也是世界上最大、最高效的合作醫療體系。

頻道精選


毛澤東曾贊揚哪位元帥“救了黨救了紅軍”(組圖)

專訪開國上將楊得志之子楊建華少將:講好長征故事

專訪著名紅軍將領羅炳輝之子羅新安:為大多數人的幸福而奮斗

專訪韓偉將軍獨子韓京京:“我是紅34師的兒子”

重溫三段穿透歷史指向未來的青年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