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與新中國醫療衛生工作

劉雪鬆

2016年05月09日07: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博覽》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56年2月,毛澤東和著名中醫施今墨(右一)交談

  新中國成立后到改革開放之前這段時期,毛澤東在醫療衛生工作方面有許多獨創性的偉大實踐。其中,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防治血吸虫病等傳染病,建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及赤腳醫生隊伍等,都是毛澤東親自推動的。

  毛澤東明確指出黨必須領導衛生工作

  毛澤東極為重視黨對衛生工作的領導。1929年,毛澤東起草的《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又稱《古田會議決議》)指出:“軍政機關對於衛生問題,再不能像從前一樣不注意,以后各種會議,應該充分討論衛生問題。”1944年12月15日,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參議會演說時指出:“各地政府與黨組織,均應將報紙、學校、藝術、衛生四項文教工作,放在自己的日程裡面。”1951年9月9日,他為中央起草的《關於加強衛生防疫和醫療工作的指示》指出:“中央認為各級黨委對於衛生、防疫和一般醫療工作的缺乏注意是黨的工作中的一項重大缺點,必須加以改正。今后必須把衛生、防疫和一般醫療工作看作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極力發展這項工作。對衛生工作人員必須加以領導和幫助。對衛生工作必須及時加以檢查。在經費方面,除中央預算所列者外,應盡其可能在地方上籌出經費。必須教育干部,使他們懂得,就現狀來說,每年全國人民因為缺乏衛生知識和衛生工作引起疾病和死亡所受人力、畜力和經濟上的損失,可能超過每年全國人民所受水、旱、風、虫各項災荒所受的損失,因此至少要將衛生工作和救災防災工作同等看待,而絕不應該輕視衛生工作。”這個指示深刻地闡述了衛生工作的重要性,給衛生工作做了明確的定位,為此后黨和政府領導衛生工作奠定了思想理論基礎。

  1953年4月3日,毛澤東對《關於軍委衛生部情況報告》做出批示,嚴厲批評了軍委衛生部是“無領導,無政治,也不認真管業務的部門——專門吃飯、做官、當老爺的官僚衙門”。1953年12月上旬,毛澤東在聽取衛生部副部長賀誠等匯報工作時指示:“黨必須領導一切,領導我們的各種工作。……衛生工作一定要受黨的領導,絕不能離開黨的領導搞獨立王國。”1954年4月,毛澤東在《中央關於各級黨委必須加強對衛生工作的政治領導的指示》中指出:“衛生工作是一件關系著全國人民生、老、病、死的大事,是一個大的政治問題,黨必須把它管好。”1957年10月13日,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第十三次會議上講話時指出:“除四害是一個大的清潔衛生運動!是一個破除迷信的運動……如果動員全體人民來搞,搞出一點成績來,我看人們的心理狀態是會變的!我們中華民族的精神就會為之一振。我們要使我們這個民族振作起來。”1960年,他起草的《中央關於衛生工作的指示》,嚴肅批評了大多數省、市、自治區黨委第一書記對衛生工作的忽視,要求對衛生工作“由黨委第一書記挂帥……立即將中央二月二日批示的文件發下去,直到人民公社﹔各省、市、區黨委迅即做出自己的指示,重新恢復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的組織和工作,發動群眾,配合生產運動,大搞衛生工作”。

  作為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毛澤東多次對衛生工作做出指示,強調黨要加強對衛生工作的領導。通過調查研究,毛澤東親自起草了對衛生工作的指示,倡導和發動愛國衛生運動,推動農村合作醫療發展,把改善人民健康狀況作為移風易俗、發展經濟、穩定社會、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徑。像毛澤東這樣把衛生工作當作黨的事業,提高到“人人振奮,移風易俗,改造國家”的高度,提高到愛國的高度,是前無古人的。在毛澤東的主導下,各級黨委和政府共同努力,農村醫療衛生工作出現了飛躍發展。

頻道精選


毛澤東曾贊揚哪位元帥“救了黨救了紅軍”(組圖)

專訪開國上將楊得志之子楊建華少將:講好長征故事

專訪著名紅軍將領羅炳輝之子羅新安:為大多數人的幸福而奮斗

專訪韓偉將軍獨子韓京京:“我是紅34師的兒子”

重溫三段穿透歷史指向未來的青年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