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與新中國醫療衛生工作【5】

劉雪鬆

2016年05月09日07: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主導建立了高效的醫藥供應體系

  毛澤東對貧困農村缺醫少藥感同身受,革命戰爭時期,更是因藥品短缺受盡困擾,對藥品的重要性自然認識深刻。不管在井岡山根據地,還是在閩贛蘇區、延安,他都非常重視藥品的生產工作。1944年3月22日,毛澤東在中央宣傳工作會議上講話時指出:“至於藥品問題,邊區應該發展這方面的工業。普通的藥盡量自己制造,必要的還可以到邊區以外去買,為了人民的福利當然可以到外邊去買。”強調自力更生,自辦藥廠、醫療材料廠,保証了藥品供應,保証了根據地的生存發展,也保証了軍民的健康,從而才有了革命的勝利。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主張醫藥生產也要堅持“革命和建設都要靠自己”。他對中醫藥的生產和配送十分重視,在1954年提出:“對各省生產藥材應加以調查保護,鼓勵生產,便利運輸,改進推銷。……過去一些中藥因加工設備的技術不良,浪費很大,包裝和貯藏方法不好,霉爛損壞的現象很嚴重,亦應加以改進。從事這些工作的機構,今后應採取公私合營,制藥人員應按技術水平分別給予技術干部看待。”在經濟建設問題上,毛澤東始終堅持從中國具體實際出發,獨立自主地走中國經濟的發展之路。1958年6月,他又提出要“自力更生為主,爭取外援為輔,破除迷信,獨立自主地干工業、干農業、干技術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隸思想,埋葬教條主義,認真學習外國的好經驗,也一定要研究外國的壞經驗——引以為戒,這就是我們的路線”。正是在這一信念的激勵和引導下,中國人民克服了資金、技術、設備等均嚴重不足的不利情況,在醫藥方面,取得了成功研制青蒿素、人工合成牛胰島素等成就。

  毛澤東強調,不能以賺不賺錢來看藥品醫療。他一直認為醫藥是為人民服務的,藥品是保護勞動力的,不能以藥品能否賺錢來衡量醫院的作用。1965年7月19日,毛澤東和醫務人員談話時指出:“縣衛生院認為賺錢的醫療隊就好,不賺的、少賺的就不好,這難道是人民的醫院?”“藥品醫療不能以賺錢不賺錢來看。一個壯勞力病了,給他治好病不要錢,看上去賠錢,可是他因此能進行農業或工業生產,你看這是賺還是賠?”“有些醫院,醫生就是賺錢,病人病不大或沒有什麼病也要他一次次看,無非是賺錢。甚至用假藥騙人。有兩個十七八歲的青年,說檢查了,有脊柱病。我說不要信,這是他們騙。要他們去休養,兩三個星期回來了還不是照常上班。搞一些賺錢的醫院、賺錢的醫生、假藥,花了錢治不了病,我看還不如拜菩薩,花幾個銅板,買點香灰吃,還不是一樣?”

  1965年8月15日,在聽取衛生部部長錢信忠等人的匯報談到藥品問題時,毛澤東插話指示:“藥品應當降價。”“看來國家出了錢,實際是劃得來的。國家出點錢保護生產力是合算的。藥錢拿不起也可以不拿。”“使用在農民身上的那部分藥費,由國家出。”在毛澤東的主張下,國家對藥品供應、醫療衛生服務實行免費、半免費和低價供應的政策,既幫助群眾解決了防治疾病的問題,又減輕了群眾經濟上的負擔,群眾真正得到了實惠。

  毛澤東重視醫藥工業產業的發展。1953年,國家頒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及生物制品規程,興建了北京、上海、成都等六大生物制品研究所,接管並調整醫藥院校,協調藥品生產經營和使用的管理。1955年,輕工業部、衛生部、商業部聯合召開全國醫療器械專業會議,要求各地有計劃、有步驟地對私營醫療器械廠家實行社會主義改造,同時對進口藥物也開始了規范管理檢驗。先后成立了中國藥材公司、中國醫藥公司和中國醫藥工業公司,建立了新中國藥品生產、經營、科研的完整產業體系。1956年4月,毛澤東發表《論十大關系》講話,從中央和地方、管理單位和生產單位之間的關系出發,認為:“把什麼東西統統都集中在中央或省市,不給工廠一點權利,一點機動的余地,一點利益,恐怕不妥。”1964年1月7日,毛澤東和劉少奇聽取薄一波等關於1963年12月召開的全國工業交通工作會議情況的匯報,當談到試辦托拉斯問題時說:(試辦托拉斯)目前這種按行政方法管理經濟的辦法,不好,要改。1965年4月17日,北京市的一份材料《全國醫藥托拉斯成立后的新情況》反映:醫藥托拉斯統一安排生產后,北京市藥品品種減少,供應量下降,一批常用藥嚴重脫銷,這種統法不能適應醫藥生產供需的特殊情況。4月29日,毛澤東就該材料所反映的情況批示薄一波等:“迅速、周密地解決。”隨后,北京等六大城市醫藥生產服務站成立,主要配合解決各醫療單位和市場急需的藥品,安排“零星小包裝、小規格、小批量”的“三小”藥品以及特殊配方藥品的生產任務。1974年,國家成立化工部醫藥局負責藥品的研發和生產。在這期間各省、專署和縣、公社都成立了醫藥公司、醫藥站,負責藥品的採購和配送。

  綜上所述,回顧新中國成立后這段時期,國民健康水平大幅度躍升,平均壽命從新中國成立前的35歲增加到了1978年的68歲﹔初生嬰兒死亡率從1950年約250‰下降到1981年的低於50‰﹔很多流行性疾病,如天花、霍亂、性病等得到較徹底的消除,而寄生虫病如血吸虫病和瘧疾等得到了大幅度的控制。新中國在改善人民健康狀況方面取得的這些成就,同當時的發展中國家相比,是十分突出的。這些成就,離不開毛澤東的精心指導,醫療衛生領域的許多重大舉措都是毛澤東指示、部署、推動的。他把“一切為了人民健康”作為社會主義醫療衛生事業的根本宗旨,體現了人民的根本利益,明確了社會主義衛生事業的人民性、社會性、公益性,堅持衛生工作為人民服務,使新中國的衛生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

頻道精選


毛澤東曾贊揚哪位元帥“救了黨救了紅軍”(組圖)

專訪開國上將楊得志之子楊建華少將:講好長征故事

專訪著名紅軍將領羅炳輝之子羅新安:為大多數人的幸福而奮斗

專訪韓偉將軍獨子韓京京:“我是紅34師的兒子”

重溫三段穿透歷史指向未來的青年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