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少共國際先鋒師的鐵血歲月【2】

何廣華 何明圓

2016年05月16日08: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浴血征戰的青春歲月

  “炮火連天響,軍號頻頻吹,決勝在今朝,我們少共國際先鋒師,英勇武裝上前線,用我們的刺刀槍炮,頭顱和熱血,嘿!堅決與敵決死戰……蘇維埃的鮮紅旗幟,插遍全中國,完成共產國際最后勝利。”這是一首由《少先先鋒隊歌》改編的《少共國際先鋒師師歌》。

  為了把這些初離家門的娃娃們打造成為一支訓練有素的隊伍,按照共青團川陝省委的要求,少共國際先鋒師立即進行了軍事訓練和政治整訓,師長葉明負責軍事訓練指揮工作,又從其他紅軍部隊調來軍事和政治教官,對全師官兵進行了刻苦的軍事訓練。

  2月的川北,天寒地凍,朔風剌骨,東河上還結了一層薄薄的冰。全師官兵冒著嚴寒,在旺蒼城邊的河灘上擺開訓練場,從稍息、立正、匍匐前進到各種戰斗隊形,從刺殺、射擊、投彈到各種進攻和防御戰術,一時間,河灘上吼聲如雷,殺聲震天,戰士們好似一個個“小老虎”,掀起了熱火朝天的練兵高潮,全師官兵很快就掌握了作戰本領。

  “窮人們,快覺醒,團結起,來革命﹔立政權,蘇維埃﹔國民黨,消滅完﹔逐帝國,救四川﹔鄧李羅,滅田楊,除眾惡。赤化了,全四川,享太平,樂安然。”在進行軍事訓練的同時,少共國際先鋒師還開展了提高政治思想覺悟、提高文化知識的整訓。政委高厚良組織政治和文化教員,給戰士們講課,學習《革命三字經》《列寧學校課本》等教材,讓戰士們明白“為誰當兵,為誰革命,為誰打仗”的道理,激勵他們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投入學習和訓練。

  少共國際先鋒師還走上街頭,利用各種宣傳形式,積極宣傳紅軍政策,宣傳革命道理,動員勞苦青年參軍參戰,動員窮人起來鬧革命。宣傳隊到處講“紅軍故事”,傳唱革命歌曲,如“米倉山高,東河水長。媽媽送兒去參軍,打仗回來就看娘。”“妹十八來哥十九,拿起鋤頭去挖藕,隻要哥心會妹意,要當紅軍一起走。”旺蒼地區當時僅有10萬人口,在他們的動員下,就有12000多人參加紅軍(其中有婦女3000余名,少年兒童800多人)。

長征路上的“紅小鬼”(油畫)

  1935年1月下旬,紅軍前線總指揮部發出了攻打“廣(元)昭(化)”的戰斗命令,接著又打響了“陝南”“西渡嘉陵江”戰役。少共國際先鋒師隨即結束了短暫的軍訓,投入到征戰之中。這支“娃娃軍團”主要的任務是保衛后方機關、運送糧食彈藥、救護傷病員、清剿土匪、阻擊敵人、偵察敵情等。有時也單獨執行一些戰斗任務。

  旺蒼“牛角洞戰斗”打響后,少共國際先鋒師派出一個營增援,日行100多裡投入戰斗,一路迅速佔領了牛角洞對面的腰懸嶺,另一路佔領了牛角洞頂上的山峰劉家埡,封鎖了牛角洞的出路,對牛角洞形成了包圍圈。戰士們用話筒向敵人喊話,宣傳紅軍政策,瓦解敵人軍心,沉重地打擊了盤踞在川陝邊一帶的反動勢力。

  紅軍主力上前線后,后方的安全很大一部分都由少共國際先鋒師擔任。當時,紅軍前線總指揮部設在南鋒山后山梁上青靈古廟一帶,原由一個主力團負責保護,由於戰事需要,一部分臨時調出執行任務。少共國際先鋒師便派出兩個連增援,擔負起了保衛紅軍前線總指揮部的任務。戰士們不分晝夜地站崗放哨,高度警惕地守衛著紅軍總部機關,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受到了總部首長的贊揚。

  “陝南戰役”打響后,少共國際先鋒師一部分隨紅四方面軍主力,從廣元朝天關和南山的關口壩向陝西寧羌縣集結並參加了戰斗﹔一部分奉命往廣元、寧羌前線運送軍用物資和武器彈藥的任務。戰士們冒著槍林彈雨,把軍用物資送到火線,又從火線上搶運傷員到后方醫院。戰士們人小志氣大,在向前線運送糧食和彈藥時,肩抬背磨,有時晚上打個火把走一通宵。送糧食口袋少,戰士們就把長褲的兩個褲角一扎,然后裝上糧食,再把褲腰一緊,架在脖子上就走。1935年2月4日,正逢大年初一,當和煦的朝陽從東山冉冉升起的時候,紅四方面軍的大旗已飄揚在寧羌城頭,勞苦大眾迎來了最激動人心的新春佳節。

紅四方面軍的一支部隊在發動“陝南戰役”后合影

  1935年3月下旬,少共國際先鋒師和婦女團奉命將1200名傷員從旺蒼壩、廟兒灣送到百裡外的蒼溪永寧兵站。因這一帶全是崎嶇陡峭的山路,抬擔架過河要將傷員舉過頭頂,上坡時抬前面的戰士要跪在地上,手指抓地往上爬。膝蓋磨破了,臂肘磨破了,戰士們寧願自己流血,也不願讓傷員受苦。經過一天一夜的長途跋涉,終於將全部傷員轉移到了永寧鋪。

  1935年4月中旬,少共國際先鋒師隨同紅四方面軍撤離旺蒼,西渡嘉陵江,踏上了北上抗日的征途。長征途中,少共國際先鋒師一直擔任掩護和保衛紅軍后方機關的任務,並沿途宣傳北上抗日的重大意義,宣傳勞苦大眾翻身求解放的革命道理。在血與火的征戰中,這支激蕩著青春歲月的“娃娃師”不斷成熟壯大,溶入中國革命的滾滾洪流之中,在中國共青團歷史上寫下了光輝燦爛的一頁……

頻道精選


“敵進我進”:毛澤東盤活中國抗戰大棋局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

陳雲為何主張對犯錯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達怎被贊為129師司令部的“好學生”

抗戰中華國鋒如何“巧改敵人標語”

長征路上周恩來從張國燾槍口智救廖承志

徐向前怎樣教育改造國民黨被俘將領

宋慶齡的“延安密使”:“紅色牧師”董健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