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少共國際先鋒師的鐵血歲月【3】

何廣華 何明圓

2016年05月16日08: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烽火硝煙中走出開國將軍

  金戈鐵馬,碧血黃沙。經歷了無數次征戰,少共國際先鋒師絕大多數人血染沙場,沒有留下名字,永遠留在了共和國無名英雄紀念碑上,永遠留在了300萬廣元人民的記憶之中……

  少共國際先鋒師師長葉明、政委高厚良又經歷了怎樣的血色人生呢?

  2010年清明節前夕,在武漢市黃陂長樂園將軍園,開國少將葉明的骨灰在陪伴家人8年后,安葬此地,將軍的兒子葉長鳴在墓前哽咽淚下。88歲的將軍遺孀燕驥走下輪椅,將一支白色的菊花放到銅像前。銅像上,她和葉明1950年在武漢的合影是那樣的英氣勃發。

  葉明,四川成都人,1914年出生於工人家庭。因家境貧困,父親去世后,他被姑母收養,讀了兩年私塾,11歲起先后在造幣廠、鞋店、織緞廠、兵工廠當學徒。1927年葉明參加共青團,1931年入黨。

  1932年,葉明受命到軍閥田頌堯部做兵運工作,紅四方面軍入川后,葉明帶領所在連隊投奔紅軍。隨后,被分配到紅四方面軍政治部工作,先后任川陝少年先鋒隊總指揮、少共國際先鋒師師長、紅四方面軍教導團團長、獨立團政委等職。葉明曾公開反對張國燾“拒絕北上、調頭南下”的分裂行徑,遭到張國燾的打擊報復,被免去團中央委員職務並開除團籍,下派到地方工作。紅軍北上,也沒有通知他。當得知紅四方面軍二次北上,葉明將地方武裝200多人組織起來,克服重重困難,追上了紅軍主力,受到了紅軍總政治部的表揚。

  長征結束后,葉明踏上了西路軍的悲壯征途,當打到彈盡糧絕,被敵人逼得無路可走時,他跳下懸崖,被樹杈刺穿右背,暈了過去,大難不死的他被敵人抓住。后來,葉明機智地串通被俘的紅軍戰友們,逃脫了敵軍的控制,徒步討飯走到了延安。在寶塔山下,葉明和燕驥結為終生的革命伴侶,養育了兩兒一女。

  抗日戰爭時期,葉明歷任抗大指導員、軍委考察團組長、冀中軍區整軍委員會政治部主任、延安軍政學院隊長、陝甘寧留守兵團直屬政治部主任、抗大總校教員訓練大隊政委。

  解放戰爭時期,葉明任東北軍大北滿分校副政委、東北軍大總校團政委。

  新中國成立后,葉明先后任中南軍政大學政治部副主任、主任,第四高級步兵學校政治部主任,湖北軍區政治部主任、副政委,武漢軍區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獲二級八一勛章、二級獨立自由勛章、一級解放勛章、一級紅星功勛榮譽章。

  晚年的葉明酷愛學習,每天都要讀書看報,許多書籍上都留下了他的筆記。

  2002年1月26日,葉明在武漢逝世,享年88歲。因為與武漢有著深厚的感情,葉明去世后,沒有選擇落葉歸根回四川老家,而是與武漢這座英雄的城市永遠相伴。

  少共國際先鋒師政委高厚良的一生也是激蕩起伏。

  1915年12月,高厚良出生在河南新縣箭廠河鄉一個貧苦農民家庭。6歲父親病逝,妹妹餓死。他13歲入團,14歲參加了紅四方面軍,1932年秋入了黨並調任紅30軍89師265團連指導員。1935年任少共國際先鋒師政委兼任少共川陝省委書記。

  長征開始后,高厚良任張國燾警衛隊副隊長。紅軍到達阿壩,高厚良染上了傷寒,身體非常虛弱,張國燾狠心地把病中的高厚良留在草地。這時紅25軍軍長蔡申熙的夫人曾廣蘭留了下來,日夜守護著他。一個月后,高厚良病愈,並獨自一人踏入茫茫草地,15天后在丹巴找到了朱德總司令,留在了總司令部一局一科任參謀。長征結束后,他進入抗日軍政大學深造。

  抗日戰爭爆發后,高厚良任八路軍129師386旅771團偵察參謀﹔1939年10月,在冀南軍區擔任第三軍分區司令員,從此轉戰冀南大平原。

  1942年,高厚良認識了來自河北永年縣的八路軍女戰士王文彥。同年6月29日,他們結為紅色知己,先后養育了7個孩子。

  在解放戰爭中,高厚良率部參加邯鄲戰役,殲敵700余人,俘敵司令王冠英、教導司令郭採芹等2100余人,使我軍太行、冀南兩大解放區連成一片。1948年2月,高厚良任14縱隊參謀長﹔1949年5月任50軍參謀長。

  全國解放前夕,中央決定組建空軍。1950年9月,高厚良任空軍第3驅逐旅政委。不久,空3旅改編為空3師,高厚良任師政治委員。

  從1952年5月1日到次年1月26日,高厚良指揮空3師兩次入朝參戰,取得了擊落、擊傷美機114架的戰績。空3師涌現出了一大批王牌飛行員,如后來的空軍司令員、一級戰斗英雄王海,著名的一級戰斗英雄劉玉堤、楊振玉、焦景文,二級戰斗模范錢良生、蘇志明,特等功臣羅淪海以及24名一等功臣。1951年1月30日,劉亞樓把空3師“86天擊落、傷敵機64架”的戰績向毛主席和中央軍委做了報告,毛主席當即批示:“向空軍第三師致祝賀!”

  1952年6月,高厚良任空2軍副軍長,次年2月任空4軍軍長。1955年9月,高厚良被授予少將軍銜,榮獲二級八一勛章、二級獨立自由勛章、一級解放勛章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二級國旗勛章。1958年10月,高厚良任空5軍軍長、黨委書記,並當選為空軍黨委委員﹔次年4月任南京軍區空軍副司令員兼訓練部部長。高厚良與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共成長,為其發展壯大作出了貢獻。

  1977年4月,高厚良任空軍政委兼第二黨委書記。

  1985年7月5日,高厚良辭去空軍政委的職務,當選為中央顧問委員,黨的十一、十二屆中央候補委員,第四、五屆人大代表。1985年離休后,他撰寫了一篇名為《少共川陝省委和少共國際先鋒師在旺蒼》的回憶錄。

  2006年7月14日,高厚良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1歲。

《中國工農紅軍第四方面軍戰史》

  如今,在旺蒼中國紅軍城“紀紅廣場”裡,屹立著一座紅軍雕塑群,上面刻有徐向前、李先念及紅四方面軍婦女獨立師、少共國際先鋒師戰士的浮雕。每當節假日,人們懷著崇敬之情來到這裡駐足瞻仰,緬懷1935年那個金戈鐵馬的歲月,緬懷那支從旺蒼走出去的紅軍“娃娃師”……

頻道精選


“敵進我進”:毛澤東盤活中國抗戰大棋局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

陳雲為何主張對犯錯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達怎被贊為129師司令部的“好學生”

抗戰中華國鋒如何“巧改敵人標語”

長征路上周恩來從張國燾槍口智救廖承志

徐向前怎樣教育改造國民黨被俘將領

宋慶齡的“延安密使”:“紅色牧師”董健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