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我对科学发展观的一些理解

■何祚庥
2012年11月15日19: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要]科学发展观是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借鉴世界上其他国家发展进程中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的。其核心内容是以人为本加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是对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丰富和发展,它将价值观和科学观统一起来,而且上升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上升到了共产党人的思想路线的高度。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里的“人”,既包括当代人,也包括后代子孙。以人为本不同于以神为本、以大自然为本,也不同于以环境为本、以生态为本,既不同于以权为本,更不等同于以钱为本、以GDP为本。在历史唯物主义的诸多规律中,最重要的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规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尊重、研究和依靠生产力发展规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还必须以史为鉴,强化忧患意识,避免重犯历史性错误。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思想路线;先进生产力;忧患意识

科学发展观是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并吸取了世界上其他国家在发展进程中的经验教训后,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如何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如何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笔者根据自己学习后的体会,谈一些个人认识。

一、何谓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七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有明确的表述: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第10、11—12页。)

“科学发展”的理念,首先是马克思、恩格斯在《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一书中提出来的。在马克思、恩格斯以前,很多人提出过社会主义的理念,各家各派,众说纷纭。科学社会主义学说面世后,社会主义者便纷纷聚集在马克思、恩格斯的旗帜之下,社会主义运动也以崭新的面貌展示在世人面前。把社会主义和科学发展结合起来,是马克思、恩格斯对人类社会所作的巨大贡献。党的十七大进一步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发展”的理念,上升到哲学高度,上升为世界观和方法论,概括为科学发展观。哲学是世界观,是方法论。哲学较之于社会主义学说,具有更高的概括性。

那么,科学发展观在哪些方面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呢?我是物理学家,喜欢用公式来表达所认识到的定理、定律。我的表述是:

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科学发展

更为准确的表达是:

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价值观+科学发展的科学观

我过去解释科学发展观时,用的是“等号”;现在加了一杠,改为“恒等号”。我相信这一公式不违背党的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第一+核心+基本+根本”=“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也就是说,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将马克思主义提倡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有机统一起来了。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