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中央苏区优待红军及其家属有啥政策?

■黄惠运  刘智艺
2012年11月27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苏区红军优抚工作述论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要]中央苏区的红军优抚工作包括优待、抚恤与安置三项主要内容。优待红军战士及其家属的工作包括:调查了解红军家庭情况;保障红军作战给养;红军战士及其家属同样分田,由耕田队与劳动互助社帮助耕种;实行“优待红军工作日”与“共产党礼拜六”;接济红军家属生活,红军本人及家属免纳捐税与房租,享有减价购物及优先购买权利,享受医疗、交通、娱乐、读书与通信优待;发给红军家属光荣牌和优待证,建立与红军家属的联系制度。抚恤红军伤员、烈士及其家属的工作包括成立抚恤机构,规定伤残、死亡、家属等抚恤范围。红军的社会安置包括休养安置、退役安置、退休安置。中央苏区红军优抚工作的实施,为红军将士解除了后顾之忧,从而为革命根据地反“围剿”战争的进行,军民鱼水关系的建立,以及人民军队的自身建设等,发挥了至关重要的社会保障作用。

[关键词] 中央苏区;红军优抚;红军家属;红军伤病员

中央苏区全称为中央苏维埃区域,亦称“中央革命根据地”,是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上世纪30年代初在赣南、闽西苏区的基础上创建的全国最大的农村革命根据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瑞金成立后,在赣南、闽西根据地的基础上正式领导开展了中央苏区社会保障理论与实践活动,其中做得最好的是红军优抚工作,堪称典范。中央苏区的红军优抚工作包括优待、抚恤与安置三项主要内容。

一、优待红军战士及其家属

(一)调查了解红军家庭情况

为了落实红军的优待政策,做好红军家属的优抚工作,中央苏区党和政府普遍开展了调查残废、死亡红军和红军家属情况的活动。临时中央政府第9号训令《执行红军优待条例的各种办法》,布置了多项调查统计事项:“以区为单位立即调查本区内充当红军的人数,这些红军家庭中的人数,土地多少,能劳动的人多少,缺乏劳动力和不足劳动力的人有多少,统计起来,抄成二份,一份自存,一份交县苏维埃保管,这一工作应于三月一日前办理完毕。”“报名加入红军的新战士,在未集中前,委员会就派调查队来调查家里有什么困难,缺乏粮食的,马上接济,尚未割禾的,马上动员割禾,互助队员把新战士的禾割起,不让一个新战士的家属困难问题没有解决……” (《优待红军家属及归队运动的模范》,《斗争》第29期,1933年10月7日。)1934年1月8日,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人民委员会《关于优待红军家属的决定》要求:“内务人民委员部立即进行关于红军家属的各种状况的调查统计,此种调查统计至迟不能延过三月底必须完毕。” (江西省档案馆、中共江西省委党校党史教研室选编《中央革命根据地史料选编》(中),江西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第719页。)

(二)保障红军作战给养

一是地方设立粮食处、兵站。1930年11月20日,江西省苏维埃政府发布通告:“各级财政委员会,应立即组织兵站处办理红军给养事宜,红军到达该区,便须将油盐米集中供给红军,如红军过多,该区不能供给时,得可向邻区调粮食。”(《中央革命根据地史料选编》(中),第543页。)赣西南苏维埃政府紧急通知:“关于粮食问题,北路桐树坪附近设粮食处一所,西路在石坪附近设粮食处一所,每个粮食处内设委员会管理一切事务,如筹备米柴油盐菜等。” “后方需设立伤兵站,每站内设登记科(登记伤兵多少),疗治科(为伤兵上药),给养科(为伤兵弄稀饭及开水等),输送科(筹备柴米等),每站并设站长及政治委员各一人。”(中共江西省委党史委、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江西党史资料》第7辑,1988年内部版,第149、148页。)

二是地方负责供给红军油盐米等食物。1930年11月20日,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曾山发布通告,提出:红军的油盐米三项食物,由地方革命团体、苏维埃政府和工农群众供给,“同时鼓动群众自动拿出米供给红军”。“各级政府委员会,即速进行清仓,按照摊派累进税与征集剩余粮食二原则进行,但各地应抽的粮食,须有一详细统计,但谷子仍原归各乡保管,需要时再行集中。”(《中央革命根据地史料选编》(中),第540、543页。)

三是地方武装的后勤保障。1934年1月24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与人民委员会对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的报告》提出:“应该用一切办法去保障红军的给养供给与运输,苏维埃的财政机关与经济机关,军事系统中的供给运输与卫生机关,应该为着这个共同目标而努力。运输队的动员,应该克服过去的弱点,使红军不致因缺乏运输员而妨碍了运动与作战。”(江西省档案馆、中共江西省委党校党史教研室选编《中央革命根据地史料选编》(下),江西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第340页。)毛泽东在《长冈乡调查》一文中详细记载了地方赤卫军、少队要做的“勤务”:运输工作,男子当长夫,女子当短夫;晚上放哨;白天检查;防空。(参见《毛泽东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292—293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