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组图:温故一九四二 重庆遭受的疯狂大轰炸

2012年11月29日16:50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市民在城墙上书写抗战标语。

  在市中心都邮街建成的“精神堡垒”,是 全民抗战的精神象征。

1941年6月5日夜,在日机疯狂的轮番轰炸下,重庆 大隧道发生数千人窒息大惨案。

  他在蒋介石眼皮底下 向延安空运物资

  1942年3月6日,身兼中国战区统帅部参谋长、中缅印战区美军总司令、美国援华物资监督、滇缅公路监理官等多重身份,时年59岁的美国陆军中将约瑟夫·沃伦·史迪威来到了重庆,他不会想到,多年之后,自己会被誉为“中国人民的真正朋友”。

  就在抵达重庆后不久,史迪威在住所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孙中山的遗孀、保卫中国同盟的创始人宋庆龄。她的要求让史迪威大吃一惊——希望史迪威援手,借用美军飞机将一批医疗物资运至延安。

  原来,当时保卫中国同盟募捐到一批医疗设备,想送到延安,但是在当时的情况下,蒋介石政府处处设卡,这批物资要送到共产党的手中,走陆路绝对不可能。万般无奈之下,宋庆龄找到了史迪威。

  要在蒋介石眼皮子底下将这批物资空运到延安,意味着和国民党当局唱对台戏。史迪威叼着烟斗沉吟片刻,轻轻地吐出了一个单词:“OK。”

  几天之后,这批对延安而言“比黄金更珍贵”的医疗设备被装上了美国飞机,顺利抵达延安。在此之后,史迪威继续着对解放区的援助。

  史迪威还摒弃了当时大多数美国人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成见,公正、客观地评价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不可取代的地位。他在笔记中写道:“他们的情报工作、组织机构和战术都很出色。他们不要城市,而满足在农村过艰苦的生活。”1943年,在他的努力下,罗斯福在一份“态度非常强硬的电报”中,明确表示应把共产党纳入美国政府对华援助的范围。

  史迪威对于中国抗战所作出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他在艰苦卓绝的缅北滇西战役中担任最高统帅,与杜聿明等中国将军一起指挥中国军队与日军进行了殊死搏斗,并最终战胜日军。而从1942年起,在他的坚持下,动员数万军民修建的1800多公里的中印公路开始动工,到1945年1月12日,这条公路终于竣工通车,与“驼峰航线”一起将堆积在印度的军用物资源源不断地运送到中国抗日战场。

  但是就是这样一位将军,最后的结果却是黯然回国——抛开性格、谋略等方面的矛盾不说,史迪威的亲共,也让他和蒋介石冲突不断。在蒋介石的一再要求下,1944年10月,史迪威接到罗斯福总统的召回令,结束了他在中国的军旅生涯。在此之后,他再也没能踏上过中国的土地。

  离开中国之前,史迪威留下了两封告别信,一封给陈纳德,另一封给朱德。在给朱德的信中,他说:“对不能与您和您的不断壮大的杰出的部队并肩抗日深感失望。”

  1946年10月12日,史迪威因患胃癌,在旧金山莱特曼陆军医院逝世,走完了他年仅63岁的戎马人生。朱德含泪给史迪威夫人发去唁电:“史迪威将军的死,不但使美国丧失一个伟大的名将,并且使中国人民丧失一个伟大的朋友,中国人民将永远记着他对中国抗日战争的贡献”。(记者 郑昆)

(责编:程宏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