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组图:温故一九四二 重庆遭受的疯狂大轰炸

2012年11月29日16:50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郭沫若朗诵《雷电颂》 发出不屈的呐喊

  1942年,话剧《屈原》上演之前,一天晚上,演职员们在扮演屈原的金山家聚会。

  几瓶酒上来后,喝得满脸通红、眼睛灼灼发光的郭沫若自告奋勇地给大家出个余兴节目:朗诵《雷电颂》。他对金山说:“你听听我的感情!”开始,他席地而坐,靠在金山的床边,把它当作太乙庙的神龛,徐缓地朗诵着。随着诗句的展开,他越来越激动,仿佛雷霆万钧的波涛从胸中汹涌而出。到了“啊!电,你这宇宙中最犀利的剑呀!劈吧!劈吧!把这比铁还坚固的黑暗,劈开,劈开!”这一段时,郭沫若一个箭步跳到了床上,兴奋异常。

  全体演员都被郭沫若那气吞山河的气势慑住了——只有他才能把《雷电颂》表达得如此深切。

  金山也被郭沫若燃起的火焰般的感情激动着,许久,他才缓和下来,看着自己的床,说了句:“郭老,我的白床单可被您踩得一塌糊涂了……”(记者 匡丽娜)

  徐悲鸿在盘溪完成了一生中大部分作品

  1937年抗战爆发,徐悲鸿随南京中央大学迁来重庆。多亏有好友帮忙,1942年至1946年,徐悲鸿居住在江北盘溪石家花园。徐悲鸿非常钟情石家花园,尤其是它有个非常特别的地下室——是一座全石构造的“负一层”建筑,冬暖夏凉,雕饰精美。

  能在战乱时期,有这样一个让灵感自由驰骋的场所,徐悲鸿非常满意,他很快想到把一群来渝的精英画家凝聚在此,为中国美术界做点什么。1942年夏天,徐悲鸿在石家花园筹办了具有研究性质的中国美术学院,张大千、吴作人、李瑞年等著名画家都应邀而来,担任研究员,使之成为中国现代美术的奠基机构之一。

  中国美术学院外,烽火连天;中国美术学院里,创作激情不断。在重庆的大多数时间,徐悲鸿就在这座地下室里,完成了其一生中大部分作品,包括《六马图》、《群马》、《奔马》等。按当时的市价,画一匹马就是500元,徐悲鸿却将收入全部捐献,支持抗战,救济离乡背井的难民。(记者 强雯)

(责编:程宏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