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组图:温故一九四二 重庆遭受的疯狂大轰炸

2012年11月29日16:50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军队正在安装观测日本轰炸机来袭的探照灯。

  日机轰炸重庆朝天门。

  重建被日机炸毁的房屋。

  核心提示

  今日起,根据刘震云小说《温故一九四二》改编、冯小刚执导的电影《一九四二》在全国上映。

  《一九四二》真实还原了1942年河南发生大旱灾,成千上万灾民逃荒的历史。影片中,有相当一部分戏份是在重庆拍摄完成。南滨路法国水师兵营、南山植物园西班牙别墅、南山抗战遗址博物馆、两江国际影视城民国街、史迪威公馆、荣昌大教堂等都出现在影片中。

  那么,1942年,作为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远东指挥中心、战时首都的重庆经历了什么?让我们穿越时空的隧道,一起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在70年之后的这个冬天,温故重庆1942。

  “在怀念哥哥的极度悲伤中度过了1942年”

  “我的1942,是在极度的悲伤中度过的。”81岁的蒋万锡,是重庆大轰炸的亲历者,向记者回忆起当年经历的惨况,他数度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现在听到电视剧里拉的警报声,仍感到揪心!”当时,蒋万锡一家住在较场口草药街(现得意世界一带),他曾眼睁睁地看到家里被轰炸了三次,变成一片废墟。“有一次听到警报来不及逃了,妈妈就把我拽到桌子底下,逃过了一劫!”

  蒋万锡回忆,轰炸过后,街上血流成河,较场口一带的树上都挂着手臂、大腿,惨不忍睹。

  1941年6月5日,是蒋万锡终生难忘的日子。那天,他的长兄和嫂嫂在较场口隧道避难时窒息死亡,当时嫂嫂已怀孕8个月。“这可是3条人命啊!”说到这里,蒋万锡泣不成声。那天,他在草药街的40多名邻居丧生。

  他至今记得,惨案发生后,从洞内抬出的死尸先用薄棺材装,后棺材不够,又用粗篾席包扎。由于死尸太多,剩下的只好用卡车运到朝天门河边,再用船运到黑石子掩埋。

  蒋万锡的哥哥比他大8岁,经常陪他玩耍,二人的感情非常好。哥哥嫂嫂的去世,给他带来了沉重的打击。

  哥哥死后,蒋万锡寄居在巴南舅舅家,“我很想念哥哥,经常都背着舅舅哭。”说到这里,蒋万锡忍不住老泪纵横。(记者 兰世秋)

(责编:程宏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