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组图:温故一九四二 重庆遭受的疯狂大轰炸

2012年11月29日16:50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刚刚建成的重庆跳伞塔。 (图片由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提供)

 “驼峰航线”上的女子部队。 (图片由美国方面提供)

  飞行员在跳伞塔训练后 即赴战场与日机奋战

  抗日战争期间,中国空军经过淞沪作战、武汉会战的厮杀后,损失惨重。1940年,中国空军飞机只剩下100余架,而驻守重庆的空军仅占1/4,防空力量极其薄弱。在重庆组建跳伞队伍,加强空军建设十分紧迫。

  1942年4月4日,重庆两路口大田湾,由中国滑翔总会建的我国第一座跳伞塔正式投入使用。当日,国民政府举行了隆重的开塔典礼。

  该跳伞塔投资50万元法币,由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杨廷宝先生设计。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呈圆锥形。塔通高38米,实际跳距28米,地平至钢臂处35米,顶部直径1.52米,底部直径3.35米,下部周长13米。三个跳伞钢架向外张开时,像钢铁巨人,拥抱蓝天,十分壮观。在当时,该跳伞塔的高度和建筑材料之精美,可与世界各国之跳伞塔相媲美,也是当时亚洲第一流的跳伞塔。

  落成典礼于下午3时举行,到会的有白崇禧、张治中、谷正纲、于右任等500余人。

  中国滑翔总会副会长陈立夫致词后,于右任开启塔门,回首挥臂高呼:“塔门已经开了,请全国青年上去吧!”

  在群情振奋、掌声雷动中,陈立夫率先进入塔内,登上顶端平台;首批上塔人员从上面扔下许多木制滑翔机模型,以及许多五颜六色的小降落伞;滑翔总会干事郝更生首先进行跳伞表演,由于狂风骤起,原定的少年专场跳伞表演等项目只好取消,但大会组织者决定,三天之内,全市市民均可免费上塔参观和尝试跳伞。

  为庆祝跳伞塔落成,陈立夫还亲自撰写了《陪都跳伞塔记》一文,命人镌刻于石碑上,竖立于塔下。

  抗战时期,许多飞行员在这里通过训练后,直接赴机场登上战机与日机浴血奋战,并就此血洒蓝天。(记者 韩成栋)

  学生兵赴缅作战

  抗战后期,大后方兵源几近枯竭,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趁机攻占缅甸和东南亚,切断中国通往外部的最后一条生命线——滇缅公路。深感兵力匮乏的美国人决定在印度重组中国驻印军,其使命就是打通印缅国际交通线,为坚持抗战的中国大后方紧急输血。

  1942年10月,重庆开始招募首批学生兵,以补充中国远征军之需。在投笔从戎的青年学子中,很多都是名门之后,邓述义就是其中之一,他的父亲是重庆大裕华纱厂的老板张松樵,人称“棉纱大王”。

  那一年,邓述义只有17岁。他所在的部队从重庆到昆明,再从昆明飞越喜马拉雅山到印度。他们接受了英美盟军的现代化装备,学习盟军的现代化作战理念,与盟军互相配合、并肩作战。

  学生军面对的敌人,是号称“王牌中的王牌”的日军第18师团。这支部队曾经发动过“卢沟桥事变”,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然而,这支学生军最终还是在血与火的战场上打败强敌,收复了缅北,打通了国际交通线。(记者 强雯)

(责编:程宏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