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组图:温故一九四二 重庆遭受的疯狂大轰炸

2012年11月29日16:50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困难期,抗战转折期

  解读专家:邓平(市社科院研究员)

  从1937年卢沟桥事变开始至1942年,日本全面侵华和中国全民族抗战已经进入第5个年头。这时的中国,半壁江山已落入日军手中,经济发达地区尽失,财政十分困难,军需民用十分匮乏,国力难以支撑。

  1942年1月,中、苏、美、英等26国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国家共同宣言》,是世界反法西斯联盟正式建立的标志,中国得以摆脱孤身抗日特别艰难的处境,中国抗战前景有了转机。但就1942年世界大战的总形势来看,东西两个战场的局势都十分吃紧。1942年仍然是中国抗战最艰苦的一年。

  大后方的重庆,虽为战时首都,但由于内迁人口暴增的巨大压力和日军的连续大轰炸,使得城市残破,民生水准直线下降,跌入低谷。

  日军的暴行有增无减。1942年4月18日,美国轰炸机发动了首次对日本东京的空袭,为报复中国军民对在浙江跳伞美国飞行员的营救,日军对我国浙江一带的乡村进行了疯狂的烧杀抢掠,3个月内,死亡的中国平民达到25万,其惨烈程度不亚于南京大屠杀。

  不屈的中国,不屈的重庆

  解读专家:王志昆(重庆图书馆文献专家)

  从1938年2月起至1944年12月,日本对战时中国首都重庆进行了长达6年的战略轰炸。据统计,日军飞机持续轰炸造成重庆39480人伤亡,财产损失约100亿元法币。

  然而重庆始终没有倒下。大量史料不仅展示了日本帝国主义的罪恶,也彰显了一个众志成城、宁死不屈的伟大民族,一个愈炸愈强、可歌可泣的英雄之城的风采。

  重庆人民同仇敌忾、百折不挠的壮举不仅鼓舞了全国斗志,而且感动了外国政要。罗斯福总统高度评价重庆人民“遭遇空前未有之空袭时,人民坚定镇静,不被征服”;丘吉尔首相特意致电重庆人民表示敬意;伦敦市长斯密爵士则盛赞重庆在大轰炸时表现的镇定勇敢和坚不可摧的大无畏精神——“重庆人民的坚韧刚毅,已为举世所崇敬”。

  中国话剧史的黄金时代

  解读专家:周津菁(市文化艺术研究院戏剧研究室副主任)

  1942的重庆,演艺界名流荟萃,盛况空前。

  当时,在重庆的戏剧社团主要有怒吼剧社、上海影人剧团、农村抗战剧团、中电剧团等50多个;著名的剧作家有郭沫若、阳翰笙、田汉、夏衍、洪深、老舍、曹禺、陈白尘、吴祖光等;著名的导演有焦菊隐、史东山、陈鲤庭等;著名的演员有赵丹、白杨、张瑞芳、舒绣文、秦怡、金山等。他们汇聚重庆,联手创造了中国话剧史上的一段辉煌。

  从1941年10月到1942年5月,在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周恩来同志领导下,首届“雾季公演”在重庆举行。此后,“雾季公演”坚持了4届,先后上演话剧100多台。仅1942年,“雾季公演”便上演了曹禺的《原野》《日出》、沈浮的《重庆24小时》、欧阳予倩的《忠王李秀成》、郭沫若的《屈原》、陈白尘的《结婚进行曲》、夏衍的《法西斯细菌》、老舍的《面子问题》等数部经典。可以说,“雾季公演”开辟了中国话剧史的黄金时代。(记者匡丽娜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重庆日报视觉中心提供)

(责编:程宏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