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粟裕大将三次想回家未如愿 23年后母子相见

文热心 肖军 黄巍
2012年12月02日15:25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三次想回未如愿

记者问粟多瑛:“粟大将为什么功成名就不还家?”

“其实堂哥有过三次回家的想法,只是阴差阳错未能如愿。”粟多瑛告诉记者。

第一次,在1949年解放军渡江前夕。老战友陈毅深情地问粟裕:“你离家20多年了,想不想家?”粟裕回答说:“我家有老母、哥哥、姐姐和两个妹妹,怎么不想?现在我只能以战斗胜利的消息,借反动派的报纸,遥远地向家乡人报喜,让家里人知道我还活着。等到全国解放后,我再回家去看看他们。”

解放军渡江后,不久会同也解放了。陈毅提议派一个排的兵力作警卫,护送粟裕回家。听到要一个排护送,粟裕觉得如此兴师动众,实在麻烦。特别是部下还告诉他,雪峰山有残匪,得一个加强连的兵力护送,更觉得战事正烈,不应回家,就以“台湾还没有解放”为由谢绝了。

第二次,是1958年,粟裕在长沙检查工作,恰好会同县长也在这里开会,便和县长有了一席谈。他亲切地询问家乡的情况,言谈中透露出想顺道回乡之意。但他听说家乡正在搞“大跃进”后,担心自己回家影响当地的生产,又打消了这个念头。

第三次,是1981年,粟裕住进了301医院。粟多瑛带着弟弟等前去看望。尽管兄弟们谈话只有10来分钟,可粟裕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如火山般喷发:“老弟,叔叔、伯伯们还好么?”“老弟,乡亲们生活还好么?”“老弟,后山上那片枫树还在么?”“老弟,山上的茶树还结籽么?”大将想家!于是,部下们忙去安排。1981年春节前,张震、李旭国将军和粟裕的秘书朱楹来到会同“打前站”。他们还把粟裕故居、山后的大枫树、山坡上的油茶树都一一拍照,当然也带去了家乡的冬笋、腊肉等……可是,将军仍然没有回来。

因为将军重病。据粟裕长子粟戎生回忆,大将从学兵当到总参谋长,枪林弹雨中23年,6次负伤,身上还留有三块弹片——“大的一块有黄豆粒那么大,小的两块绿豆粒大小。”大将本患有高血压、心肌梗塞、胃癌等病,这时“又患了脑溢血和脑血栓”。

这令记者想起1982年初在北京的经历。那次,参加团十一大的湖南代表团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黄克诚、谭震林、肖克、王首道的接见后,又希望得到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的接见。不久,会议主席团传达耀邦同志的指示,大意是他就不见了,请湖南代表团看望粟裕同志。可此愿终未实现,因为粟裕办公室传来粟老病重的消息。

(责编:方蕊娟、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