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粟裕大将三次想回家未如愿 23年后母子相见

文热心 肖军 黄巍
2012年12月02日15:25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23年后母子相见

粟家后进的横屋里,挂着一幅照片——一位老太太。

粟多瑛告诉记者,这就是粟司令的母亲梁完英(户口名梁全修)。不过,这幅照片摄于南京。

那是1949年农历九月,枫木村粟家突然来了几位军人。这些军人与平常见的兵不同,一见她就亲亲热热,笑容满面,年轻的还向她敬礼。为头的那个军官的一席话更叫她喜从天降:她离家23年的小儿子粟裕活在人世,而且还做了解放军的司令员,正在南京指挥作战。现在粟司令员思母心切,准备接她去南京团聚。

原来,就在粟裕谢绝陈毅派兵护送回乡时,却获得了一次意外惊喜:在上海上大学的侄子粟子仁(大哥粟沛儿子)前来看他。叔侄见面,粟裕知道母亲健在,见母之渴油然而生。陈毅便电请解放会同的部队协助。于是,就有了解放会同部队的周谷性科长粟家之行。

梁完英一行踏上了南京之路。从会同起程,经洪江到安江,再由解放军四野十三兵团接待护送。到达安江时,时任十三兵团的政委萧华、副司令员李天佑等首长设宴招待。萧、李还分别坐在梁完英老人和粟沛左右。各位首长还先后举杯向粟母和粟沛敬酒祝福。

宴毕,大家又乘车出发,从安江去邵阳要翻越险峻的雪峰山。当时的雪峰山土匪出没,情况复杂。为安全起见,兵团首长就安排梁完英、粟沛等人坐在道奇卡车上,夹在行军的车队中间。大部队行军,汽车见不到首尾,沿途都有文工团鼓动战士的歌声和快板声,这让粟母感到十分新鲜。

梁完英一行经邵阳、长沙到达汉口,准备搭乘轮船去南京。可那几天敌机骚扰,华中局首长决定改走铁路,绕道中原。于是,粟母一行又从汉口坐火车北上,经许昌、到郑州转陇海路向东,经开封到徐州,再转津浦铁路南下,过蚌埠、滁州到浦口、渡江到南京。到达南京时,已是农历十月上旬的一天下午。粟母一行一路风尘,行程五千多华里。

母子离别23年后才得以团聚。

(责编:方蕊娟、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