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粟裕大将三次想回家未如愿 23年后母子相见

文热心 肖军 黄巍
2012年12月02日15:25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会同粟裕故居

胡耀邦和粟裕(照片除署名外,均系资料照片)

青年时期的粟裕

解放战争时期的粟裕

粟多瑛告诉记者:“这就是粟大将母亲梁完英。”记者 摄

深秋季节,记者又一次来到会同坪村镇枫木村,走进这座独立院落。这里是共和国开国第一大将粟裕的故居。

这是一个由前厅、正屋、横仓楼三栋两层木楼房组合成二进式的独立院落。房屋坐东南朝西北,房屋建筑均为穿斗式梁架结构,雕梁画栋,飞檐翘角,极富有湘西民族特点。

不过,现保存的房屋只是东院,是家人居住之地。1907年8月10日,粟裕出生在横仓楼的一间房子,并在此度过了青少年时代。

在这里,记者见到了粟裕的堂弟粟多瑛。他告诉记者,粟裕离家时,在这里住了最后一晚,给父亲留下一封信和几个梨子,取“离别”之意,第二天就走了。这一去,再也没回家。

(责编:方蕊娟、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