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部队番号为何重复使用 解密我军史上五支“红六军”

卢庆洪
2012年12月19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位于汪家桥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建军纪念碑

东江地区第二次成立红六军:

1930年12月,由于“左”倾路线的错误指导及国民党广东军阀的疯狂“围剿”,东江地区的红十一军遭受重大损失。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部长、中央军委南方办事处主任李富春在大南山组织召开了闽粤赣边区第一次党代会,决定将东江红军和闽西红军改编为第六军,以闽西红军为第一师(但一直未能编成);东江地区的红十一军整编为第二师,彭桂任师长,黄强任政委, 吴祖荣任政治部主任。下辖两个团和一个独立营,第一团团长林军杰(后彭桂兼),政委黄强(兼),政治部主任吴祖荣(兼);第二团团长陈伯虎,政委陈开芹。总兵力约700余人。

红六军第二师改编成立后,活动在海(丰) 陆(丰)惠(来)紫(金)一带。其中,第二团攻下了紫金县洋头乡公所,击毙了敌警卫队队长。1931年2月,第一团在陆丰县北溪与敌激战时,团长林军杰牺牲。

5月,因东江地区红六军军部一直没有组建起来,红六军第二师改编为东江独立第二师(师长彭桂,政委黄强,参谋长颜云,政治部主任符锦惠)。

鄂西长阳红六军(1929年7月-12月)

1929年初,当贺龙率领红四军进入长阳县境后,中共长阳县委立即召开军事会议,决定建立农民协会和赤卫队,准备发动武装起义。7月9日,在中共湘鄂西前委和鄂西特委的指导下, 长阳县委领导的人民自卫团、长阳县游击大队, 以及我党掌握的国民党长阳县保卫团一部在西湾举行起义。而后,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在大沙坝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李勋任军长,陈寿山任副军长,李子俊任参谋长,并组成由罗正品任书记,李勋、陈寿山、陈泽南、李子俊等为委员的红六军前敌委员会。全军编为一个师、三个团,向泉山任师长,涂龙、姜梦雄(又名吕镇华)、向高龙分任团长。全军共1100余人。该军是中国工农红军史上第一支以少数民族为主体、以军为建制的正规红军武装(李勋、李子俊等近52%的官兵均为土家族)。

长阳红六军成立后,立即进行整训,以提高部队的军政素质。同时,分兵在资丘、麻池、马连、城五河、卜岭、水竹园一带打土豪,分田地,建立苏维埃政府。部队迅速发展到1400余人,编成两个师、四个团和一个直属特务营,第十六师师长李步云,第十七师师长向泉山,团长分别为涂龙、向高龙、姜梦雄、田玉龙。

7月底,当长阳县反动势力伺机进攻时,红六军根据前敌委员会主动出击、先发制人的指示,兵分三路突袭沿头溪,打败了土豪首领邓甲山部,击溃团丁100余人。而后东进攻打任金声反动团防,但在王家棚遭到国民党军第四师张发奎部的截击。面对强敌,8月3日,红六军前敌委员会在二岩子召开紧急会议,决定避敌锋芒,撤离长阳,到鹤峰苏区会合贺龙领导的红四军,待机重返长阳。8月5日,红六军在资丘筹措给养时,因交通侦察员潜逃,被敌第四师三路包围。由于敌众我寡,我军装备低劣,地形不利,红六军遭受巨大损失,军参谋长李子俊、第十七师师长向泉山、副军长陈寿山等壮烈牺牲。

红六军在资丘作战失利后,军长李勋率部转移到鹤峰县邬阳关,与当地神兵会合成立了红六军第三十八团。9月底,他们返回长阳开展活动时,不幸被榔坪反动团防诱杀。原红十六师师长李步云与团长姜梦雄在长阳县茅坪、杨柘坪等地召集红六军余部继续开展游击战。11月18 日,由中共湘鄂西前委整编为红六军第一师,黄超群任师长,姜梦雄任副师长,李步云任党代表。下辖三个营500余人。11月22日,他们在长阳茅坪起义,处决恶霸地主20余人,击溃了都镇湾的团防武装,在清江以南、长阳中部建立了根据地。12月,根据中共鄂西特委的指示,红六军第一师改编为洪湖中央独立师第三纵队(司令黄超群,政委李步云)。至此,鄂西长阳红六军的历史结束。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