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部队番号为何重复使用 解密我军史上五支“红六军”

卢庆洪
2012年12月19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洪湖苏区新红六军( 1 9 3 0 年1 2 月-1931年3月)

1930年12月,红六军在杨林市战斗中失利后,所属第十六师四十八团两个营、第十七师五十一团一个营因与军团主力失去联系后,随即返回洪湖苏区。此时,湘鄂川边区“清乡督办”、国民党湖北省政府主席徐源泉正集中兵力“围剿”洪湖苏区。为了粉碎敌人的阴谋,中共湘鄂西特委代理书记周逸群、湘鄂西联县政府赤卫总队总队长段德昌将返回洪湖的各部武装与红二军留下的伤病员合编为新红六军,段德昌任军长,陈培荫任政委,胡慎己任参谋长。下辖两个

团和一个特务营,第四十八团团长陈光明,政委邱鸿锡;第五十一团团长陈华山,政委马三关。全军共1000余人。

新红六军成立之时,敌人已经占领了洪湖苏区江北中心区监利、沔阳、潜江,并逼近江南石首、华容等地。遵照中共湘鄂西特委关于“坚决反对逃跑主义,领导群众死力保卫苏维埃政权”的指示,新红六军在湘鄂西联县政府赤卫队江左军的配合下,采取“敌来我隐蔽,敌多我撤退,敌少我包围”的战术,广泛开展游击战,收复了沔阳县城。1931 年1月上旬,当敌人以四路兵力围攻江北苏区时,段德昌率新红六军渡江南下,佯攻华容县高基庙,趁虚歼灭鲇鱼须国民党川军新十一师一个营。1月16日,在江右军的配合下,攻克华容县城。随后,新红六军返回江北,进攻石首县胡家场(今属江陵),歼灭敌一四二旅一部,打乱了敌人在西线的部署。1月29日,当敌人进犯石首县冯家潭、小河口的红军医院和兵工厂时,新红六军迅速回师,在拖船埠歼敌第四十八师数百人,收复了石首地区,粉碎了敌人进攻苏区中心区域的计划。2月21日,当驻南县之敌占领华容县城后,新红六军再次挺进到江南,在华容、石首赤色教导军的配合下,偷渡沱江,第三次收复华容县城,缓解了江北地区的紧张局势。

3月初,国民党又集结三个多旅的兵力,以中共湘鄂西特委所在地石首县调弦口为目标,向洪湖苏区发动第二次“围剿”。3月6日,新红六军采取“只打虚,不打实;不胜不打,要打必胜”的战术,与赤色教导军相互配合,在梅田湖歼灭敌新十一师300余人。随后,新红六军掩护中共湘鄂西特委和苏维埃政府机关北渡长江,转移到洪湖瞿家湾一带。3月19日,新红六军在江陵县老新口歼敌新三旅两个营;24日又在监利县余家埠、胡家场击溃该旅两个团,乘胜收复了江陵县龙湾寺、熊口等地,扭转了苏区的被动局面。新红六军成为洪湖苏区新的主力部队,并迅速发展到2000余人。3月27日,新红六军与江左军在监利县朱河附近的五福三桥合编为洪湖独立团(段德昌任团长)。

《红广角》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