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部队番号为何重复使用 解密我军史上五支“红六军”

卢庆洪
2012年12月19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赣西南地区的红六军(1930年1月-7月)

1930年1月18日,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中共赣西、湘赣边特委和红五军军委在遂川县于田召开联席会议,决定将江西红军独立第二、三、四、五团与赣西南工农游击第二大队、湘赣边部分赤卫队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并从红五军选调黄公略、李聚奎、王如痴、陈振亚等43名骨干参加红六军的领导工作。会后,红六军在吉安县东固正式成立。黄公略任军长,中共赣西南特委书记刘士奇任政委兼军委书记,曾昭汉任参谋长,毛泽覃任政治部主任。全军下辖两个旅、一个纵队,第一旅旅长柯武东,党代表李文林;第二旅旅长罗炳辉,党代表曾炳春; 第三纵队纵队长徐彦刚,党代表刘作述。

赣西南红六军成立后,部队领导针对官兵成分复杂,农民意识、地方观念、游击习气较重,战斗力较弱等问题,积极开展政治教育和军事整训。并根据红四、红五、红六军“共同前委”的指示,将部队改编为三个纵队:第一纵队纵队长柯武东,政委李韶九,参谋长陈伯钧,下辖第二、第三支队。第二纵队纵队长罗炳辉,政委曾炳春(后王如痴),

下辖第四、第五支队。第三纵队纵队长徐彦刚,政委刘作述,下辖第七、第八、第九支队。全军达到2600余人。

2月24日,为了发展赣西南根据地,红六军与红四军遵照共同前委“以三个月为期分路进行游击战争”的决定,依托东固山,兵分三路直插吉安县值夏、水南、富滩地区,反击国民党军独立第十五旅唐云山部的进犯。红六军第一纵队作为前卫,在水南火烧桥歼敌一个营;第三纵队配合红四军攻占富滩、值夏。而后,两支红军部队直插赤家山,击溃顽敌。此役,共毙俘敌1600余名,粉碎了敌人的“进剿”计划,扩大了红六军的影响。接着,部队转移到兴国、于都、宁都等县发动群众,进行土地革命,开展游击战争,建立苏维埃政权,使分散的游击区连成一片。5月,红六军又挺进到湘赣边醴陵和萍乡地区, 攻占了安源,全歼国民党守军一个团,帮助安源煤矿工人组建了工人武装纠察队。6月,在浏阳赤卫队的配合下,攻克了浏阳县城。

6月19日,根据中央军委统一各战略区域红军编制的指示,红六军划归新成立的红一军团,毛泽覃代理军政委,郭一清继任军政治部主任,陈奇涵继任军参谋长,李涛、戴奇分别继任第一、第二纵队政委。7月1日,在赣西红军的配合下,红六军向吉安发起了第七次进攻,歼敌400余人。而后,根据中央军委的统一命令,赣西南红六军改称红三军(黄公略任军长,毛泽覃任代政委,郭一清任政治部主任,陈奇涵任参谋长)。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