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部队番号为何重复使用 解密我军史上五支“红六军”

卢庆洪
2012年12月19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湘鄂西洪湖苏区的红六军(1930年2 月-1931年3月)

1930年2月5日(春节),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中共鄂西特委在监利县汪家桥将鄂西红军中央独立第一师扩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孙德清任军长(不久因病离职,中共中央派邝继勋继任),段德昌任副军长,周逸群任政委(兼),许光达任参谋长。下辖三个纵队:第一纵队司令员段德昌(兼),政委王鹤,参谋长王一鸣;第二纵队司令员

段玉林,政委周容光(后许光达);第三纵队由长阳县游击队改编而成,司令员由特委选派。全军共6000余人。同时,组成了中共红六军前敌委员会,孙德清、段玉林、段德昌、徐昌贤、张传贤、王鹤等任委员,许光达、李子扬、王一鸣等任候补委员。

2月7日,红六军在汪家桥新观召开誓师大会。接着,北上攻占了江陵县龙湾寺、熊口、老新口、张金河(今均属潜江县)、新沟嘴、渔阳镇等集镇。18日,红六军第一纵队攻克了监利县南部重镇朱河,全歼守敌一个团;22日攻克潜江县城,俘虏了大批国民党军政官员及藏在城内的土豪劣绅。3月8日,红六军南下攻克洪湖苏区的西大门——江陵县郝穴,歼灭国民党独立十四旅两个营。而后,全军南渡长江,先后攻占了公安县藕池口、石首县城及调弦口等城镇。

5月,根据中共湖北省委“配合鄂豫皖苏区红一军攻打武汉”的指示,红六军迅速向汉阳推进,连克长江以北的沔阳城、仙桃镇、汉川系马口、汉川城等30多座县城和集镇,前锋直抵汉阳县蔡甸镇。后因武汉敌军防守严密,红六军转而向西攻克了峰口、郝穴,使监利、沔阳(今仙桃市)、石首、江陵、潜江等苏区连成一片,部队发展到万余人,在沔阳县沙湖整编为两个师,第十六师师长王一鸣,政委王鹤,第十七师师长许光达,政委李剑如。6月底至7月初,红六军在监利县尺八口南渡长江,歼灭了数股反动团防,攻克了华容、南县县城、公安县闸口及公安县城南平镇。

7月4日,红六军与贺龙率领的红四军(随后改称红二军)在南平镇会师。三天后,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和全国红军代表会议的决定,两军合编为红二军团。此时红六军的编制如下:军长旷继勋,政委柳克明,参谋长刘仁载。下辖两个师、一个警卫团,第十六师师长王一鸣,政委王鹤;第十七师师长段德昌,政委许光达,政治部主任李剑如;警卫团团长秦桂林,政委吴协中。

红六军编入红二军团后,根据军团前敌委员会的指示,北渡长江,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镇压了监利、沔阳县的白极会叛乱,消灭会匪1000多人,并争取了一万多名会徒。9月22 日, 红六军在10万农军的配合下围攻监利县城。经过一天的激战,攻克监利县城,使湘西、鄂西融为一体,形成了以监利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段德昌继任红六军军长。

10月18日,为配合红一、红三军团进攻长沙,红六军从监利县杨坡疃、复洲南渡长江,先后在石首县调关、公安县闸口、津市白洋堤、石门县夹山寺歼灭国民党川军、湘军各一部,占领了华容、藕池口、官垱、津市、临澧县合口、新安、石门、临澧县城。然而,红六军与红二军两次进攻澧县,却因敌我力量悬殊而失利。敌人乘机反扑津市,留守该地的红六军参谋长刘仁载和第五十团团长等壮烈牺牲。12月17日,红六军在公安县杨林市遭到国民党军的三路围攻,减员达四分之一,被迫向鹤峰转移,所克之地随得随失。这次南征作战的失利,完全是“左”倾错误领导人的错误指挥造成的。而他们却把责任推到了段德昌的身上,撤消其军长职务,任命汤慕禹为红六军军长。

1931年1月初,根据军团前敌委员会的指示, 红六军奉命反攻石门,因在瓜子峪、扩市、七家峪遭到敌人顽强抵抗,遂转至五峰、长阳、巴东、建始等地开展游击战,歼灭了几股反动团防武装。3月,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红二军团在长阳县枝柘坪缩编为红三军。其中,红六军改编为红三军第八师(师长王一鸣,政委王鹤,参谋长胡慎已,政治部主任傅光夏)。至此,湘鄂西洪湖苏区的红六军番号正式取消。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