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罗瑞卿如何因反林彪  蒙难“文字狱”?

○苏振兰(广东)
2013年01月05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文字狱,是封建社会统治者迫害知识分子以清除异己的一种手段。谁都没有想到,这种在封建社会才有的冤狱,却让共和国开国大将罗瑞卿陷入其中,因文字获罪……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七千人大会”之后,林彪大获“文字誉”,罗瑞卿却滑向“反毛主席、反毛泽东思想”

1955年9月17日,国家主席刘少奇发布命令:林彪担任国防部长,罗瑞卿担任总参谋长;9月26日,中央政治局决定:由中央军委副主席林彪主持军委日常工作,罗瑞卿为军委常委、军委秘书长。从此,罗瑞卿与林彪开始合作共事,虽然他对林彪的一些“左”的思想有些意见,但总体上两人还能相安无事。

1961年底,罗瑞卿同林彪夫人叶群(林彪办公室主任)因为文字结怨,发生了一次正面冲突。当时,党中央决定在1962年1月召开扩大的工作会议,并指定林彪要在这个会上发言。作为军委秘书长,罗瑞卿便奉命组织一个班子为林起草发言稿。一天,在军委驻地三座门讨论这个发言稿的第四稿时,叶群指手画脚地说:这篇稿子还存在不足,“毛泽东思想是在党和人民集体奋斗中形成的”这句话意思不完备,应该加上“毛泽东同志的个人天才”这几个字。

罗瑞卿不同意,他用商量的口吻说:“现在已经不再提个人天才了呀!”

叶群显得很有“水平”,颇为理直气壮地说:“个人天才,斯大林逝世后,苏联才不提了,斯大林时代还是提的,现在对毛主席,在中国和在全世界,都可以这样提。”

罗瑞卿不以为然,很严肃地对叶群说:“‘毛泽东思想是在党和人民集体奋斗中形成的’这句话不是我写的,这几个字从中南海出来的,是田家英提的。”

叶群振振有词:“田家英提的不等于是毛主席提的。即使退一万步说,是毛主席叫田家英提的,那也是毛主席自谦的意思。我们现在用这个话,在客观上贬低了毛泽东思想。”

双方争执不下。到第五稿时,罗瑞卿仍然坚持不加“个人天才”的字样。发言稿送到林彪那里,他看后十分不悦,决定撇开这个稿子,另起炉灶。

1962年一二月间,为扭转“大跃进”以来的经济颓势,党中央扩大的工作会议(即“七千人大会”)在北京召开。与这次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调相反,林彪的发言别具一格:“我们的工作搞得好一些的时候,是毛主席的思想能够顺利贯彻的时候,毛主席的思想不受干扰的时候。如果毛主席的意见受不到尊重,或者受到很大的干扰的时候,事情就要出毛病。我们党几十年的历史,就是这么一个历史。”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