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为战备需要 毛泽东另行组建"小计委"始末

■ 董保存  狄 敏
2013年01月10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65年1月,根据毛泽东的意见,中央在国家计划委员会(简称“国家计委”)之外组建了一个史称“小计委”的机构。那么,毛泽东为什么要在国家计委之外再组建一个这样的机构呢?“小计委”是如何组成的?“小计委”成立后究竟又做了些什么呢?

组建“小计委”事出有因

1952年底,国家计划委员会的牌子挂在了北京三里河新落成的大楼门口。从此,这里就成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经济工作的“总参谋部”,负责编制年度和长期的国民经济计划,掌握着财力、物力、人力的分配大权,在国民经济活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对国家计委非常看重,并寄予厚望。1954年9月,中共中央任命李富春为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任。

但是,国家的计划工作怎么搞,对这些刚刚取得政权的共产党人来说,还是个新课题。当时中国奉行“一边倒”政策,全面向“老大哥”苏联学习,计划工作自然也要学苏联的模式。在以后的实践中,碰了不少壁,走了不少弯路。

特别是“大跃进”运动给国民经济造成重大损失之后,如何恢复国民经济,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经济发展道路的问题,摆在了共产党人面前。在探索中,中央决策层产生了分歧。以李富春为主任的国家计委在指导思想上认同刘少奇等领导人的意见,努力推动“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1962年,李富春先后到河南、湖北和安徽等地农村调查,赞成农民“借地度荒”、搞“责任田”的做法,并向中央书记处作了报告,国家计委还拟出文件肯定这种做法。对此,毛泽东是不满意的。

紧接着,在编制“三五”计划时,毛泽东对国家计委的工作更加不满。国家计委建议“三五”期间的基本任务是:大力发展农业,基本解决人民的吃穿用问题;适当加强国防建设,努力突破尖端技术;与支援农业和加强国防相适应,加强基础工业,继续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增加产量,使我国国民经济建设进一步建立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国家计委党组提出的《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初步设想》以基本解决人民的吃穿用为中心,因此被形象地称为“吃穿用计划”。

这个《初步设想》受到了毛泽东的批评。1964年6月6日,毛泽东在中央工作会议上讲话时明确批评了国家计委的工作方法。他说:过去制订计划的方法基本上是学苏联的,先定下多少钢,然后根据它来计算要多少煤炭、电力和运输力量,再计算要增加多少城镇人口、多少福利;钢的产量变小,别的跟着削减。这是摇计算机的方法,不符合实际,行不通。这样计算,把老天爷计算不进去,天灾来了,偏不给你那么多粮食,城市人口不增加那么多,别的就落空;打仗计算不进去,国际援助也计算不进去。毛泽东强调指出:要改变计划方法,这是一个革命。学上了苏联的方法以后,成了习惯势力,似乎很难改变。这几年我们摸索出了一些方法,我们的方针是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按照这个方针制订计划,先看可能生产多少粮食,再看需要多少化肥、农药、机械、钢铁,还要考虑打仗的需要。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