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盘点:用镜头为抗日烽火瞬间定格的勇士们

(山西)孟 红
2013年01月22日08: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程 默

程默1916年出生在江苏省丹涂县,1931年在上海明星影片公司学习电影洗片和摄影,从此开始了他的摄影生涯。1936年10月19日,鲁迅在上海逝世,当时在上海明星影片公司的程默怀着沉痛的心情来到北四川路大陆新村鲁迅住宅, 拍摄了鲁迅的遗容、书房以及悼念鲁迅的情形。这些成为第一部新闻记录片,也是我国目前惟一的记录鲁迅葬礼的历史资料。就在这次记录鲁迅葬礼的过程中,程默被宋庆龄、沈钧儒等进步民主人士演讲所感染,为争取民主自由、反对国民党黑暗统治的心声所震撼,可以说这一次拍摄是程默人生的一个转变。

1937年“八?一三”事变后,日本侵略军侵占上海,程默和许多进步青年一起投身到革命队伍中。程默先后在西北电影公司、重庆中国电影制片厂任摄影师,这期间他拍摄了一些进步影片。

对于许多上了年纪的重庆市民来说,发生在1941年6月5日那天的日军大轰炸,至今依然记忆犹新,据说有上千人在重庆的大隧道里为躲避日军的轰炸而窒息死亡,从而造成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空袭大案。57年后的1998年,真实记录这一惨案的150余幅照片公之于世,成为侵华日军残酷暴行的铁证。而这些照片的拍摄者,就是程默。

1998年,年过八旬的程默讲述了拍摄照片时的经历。当时日军的飞机在轰炸,地皮在发抖,为了拍摄这些日军罪行的照片,他始终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在重庆遭受轰炸的几年时间里,程默在曾家岩50号周公馆任联络员,工作在周恩来身边,公开身份是中国电影制片厂摄影师兼国民党卫戍司令部摄影顾问和空袭救护委员会摄影师。他利用这些便利条件,在战火硝烟中拍摄了大量的珍贵照片。

后来,由于暴露了地下党的身份,程默于1943年来到革命圣地延安,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治部电影团、延安电影制片厂摄影师。“我仿佛到了一个新的天地。记得刚到延安时,我和程铁来到毛主席的窑洞前,为毛主席拍片和摄像, 心里很激动。一次,在给毛主席拍摄时,毛主席说:你叫程默(谐音沉默)拍片子可不沉默啊!”

程默等人用简陋的设备记录下了那个时代延安的风貌。在程默的镜头里,不仅留下了延安历史原貌,也留下了毛泽东等人日常生活中的音容笑貌。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