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盘点:用镜头为抗日烽火瞬间定格的勇士们

(山西)孟 红
2013年01月22日08: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郑景康

郑景康,1904年生于广东香山县(今中山市),其父为清末著名爱国思想家、洋务运动实业家陈观应。1930年,他在香港开办“景康摄影室”,从事人像摄影。

“七七事变”后,全面抗战爆发,中华民族面临着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在香港从事摄影的郑景康深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他决心“拍摄有关抗战的照片,为抗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1938年初,他离开香港,经广州来到武汉参加抗日救亡工作,曾任国民政府国际宣传处摄影室主任,冒着生命危险,拍摄了一批揭露日军侵华罪行的照片。

1940年12月的一天,郑景康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张颖、徐冰帮助下,来到曾家岩的“周公馆”,见到了周恩来和叶剑英,聆听了周恩来的亲切勉励。随后,又在他们的关怀和帮助下秘密地离开重庆,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始了他革命道路的新里程,也使得他在摄影艺术上获得更高的成就。

在延安,郑景康受到了党的关怀、重视和培养,当时, 在八路军总政治部宣传部专职照相摄影工作的,仅他一人, 由总政治部宣传部长萧向荣直接领导,对他工作上大胆使用,积极支持,生活上享受科长级干部待遇。他克服了摄影器材缺乏、生活条件艰苦等困难,积极开展工作,利用摄影手段“歌颂人民,揭露敌人”,为创建中共的新闻摄影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2年5月在延安召开文艺座谈会期间,郑景康作为摄影界唯一的代表(吴印咸参加了大会,他是延安电影团负责人,属于电影界代表)参加了大会,受到毛泽东的接见,聆听了毛泽东的讲话,深受教育和鼓舞。

开会的第一天,毛泽东刚入会场向与会者打招呼时,就曾款步走到郑景康跟前。未等鲁迅艺术学院副院长周扬介绍,郑景康便激动得站起来自我介绍道:“我是照相的,叫郑景康。”这时周扬补充介绍道:“他是从重庆国民党总统府来的摄影师,曾给蒋介石照过像。”毛泽东很礼貌地与郑景康握手致意。

颇有意味的是,在座谈会期间,郑景康举办了个人影展,真可谓锦上添花。这次影展受到延安军民和文艺界的欢迎。任弼时、贺龙是影展的第一批观众,毛泽东也兴致勃勃地亲临观赏并称赞郑景康的摄影艺术。在作家俱乐部展出时,毛泽东在一个晚上由警卫员提着马灯陪同,前来观看。可惜那天夜里郑景康不在,据当时在场的美术家张仃后来转告郑,毛泽东认为这些照片的最大特点,是能抓住动态。

延安文艺座谈会后,郑景康深入工农兵生活,拍摄了大量反映延安军民劳动生产和建设的作品。他采访八路军三五九旅开垦南泥湾的大生产运动,拍摄了《铁水》、《开荒》、《丰收》、《南泥湾之秋》等历史镜头。这些照片曾参加“街头艺术台”展出和1943年10月延安举办的“三五九旅南泥湾大生产”专题摄影展览,获得延安军民的赞誉。

郑景康在抗战时期最主要的贡献,是用照相机拍摄了党中央领导人的革命活动和风采,记录了边区军民的革命斗争和生活,留下了延安历史的珍贵画卷。1944年他拍摄的毛泽东像,形神兼备,深受毛泽东本人喜爱,被党中央批准为可以公开悬挂的毛主席的第一张标准像。这幅领袖肖像作品曾在抗日战争末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大量印发,为广大军民所熟悉、所敬仰,产生了巨大的鼓舞和召唤力量。1949年10月1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开国大典时在天安门广场悬挂,成为一个新时代的象征。在郑景康拍摄的中共领导人照片中,还包括周恩来、朱德、任弼时、陈云、林伯渠、徐特立、李富春、叶剑英、贺龙、陈毅、聂荣臻、邓发、王震、邓颖超、蔡畅、康克清等,他们形象生动,风采各异,构成了中共领袖多彩多姿的名人画廊,如今已成为重要的历史文献资料, 弥足珍贵。

1944年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美军观察组和美国总统代表赫尔利大使先后抵达延安访问,并得到毛泽东的接见。由于郑景康懂英文,中共中央军委参谋长叶剑英又调郑到王家坪八路军总政治部工作。他跟随叶剑英一起参加接待和陪同参观,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外交活动和统战工作四处奔波, 拍摄了有关活动的大量照片。1945年8月,毛泽东应蒋介石电邀赴重庆谈判。在延安机场,郑景康拍下了《挥手之间》的著名照片,与吴印咸、徐肖冰同时记录了这一重大的历史瞬间。 

《红广角》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