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风雨十年农村工作部——邓子恢长子邓淮生访谈录

特约记者 党亚惠
2013年01月23日11: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邓淮生是邓子恢同志的长子,已年近70,采访就在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办公室进行,他现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初次见面,印象特深,高高的身材,宽宽的肩膀,典型的国字脸,浓浓的双眉,匀称的五官,未曾开言已是满面微笑。这位忠厚长者的和善慈祥,一下子就把我进门时的忐忑和不安全部驱散,仿佛眼前端坐着的不是受访者,而是我的一位同宗老伯父。了解了我们的来意,他便满怀激情地向我们讲述起其父邓子恢同志的革命简历,和在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的风风雨雨。以下是访谈实录:

家父邓子恢,1896年8月生,福建龙岩人,1925年参加革命,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担任过特委书记、苏维埃政府主席、红十二军政委。主力红军长征后,留在南方继续坚持游击战争。抗日战争爆发后,担任新四军政治部副主任,军部重建后任政治部主任、第四师政委兼淮北军区政委、淮北区党委书记。解放战争时期,曾任华中分局书记、华中军区政委、中原局第三书记、华中局第三书记等职。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二书记兼中南军区第二政委,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家父喜欢身着农民服装,过俭朴的农民生活,一贯重视农民利益,在主持中央农村工作中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直言不讳,对中国农村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邓子恢带病赴任

1952年,随着国民经济恢复任务的基本完成,抗美援朝的基本胜利,中国开始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从1953年起中央开始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同时进行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鉴于情况复杂,任务繁重,刘少奇建议毛主席将各地方中央局的书记抽调进京,充实中央领导,其中包括中共中央东北局的高岗,华东局的饶漱石,中南局的邓子恢,西南局的邓小平,西北局的习仲勋,史称“五马进京”。

为了加强对农村社会主义改造的领导,中共中央决定组建中央农村工作部,指导全国的农村工作。因为家父建国前长期从事农民运动,了解基层,对于发动农民、指导农村工作有丰富的经验,于是毛主席请他主持中国农村工作,先让他草拟一个关于农村工作部机构设置和工作规划制度报告。当时家父身患糖尿病,血糖比较高,未能即刻赴任。1953年1月到北京后,毛主席热情地拉着他的手说:“子恢同志,调你来做中国农民的统帅。”家父谦虚地摆摆手说:“不敢当,不敢当,还是主席当统帅,我们当助手,为中央出谋划策。”1953年2月中央农村工作部正式成立。家父邓子恢任部长,陈伯达、廖鲁言任副部长,杜润生任秘书长。农村工作部作为党的农村政策研究机关,指导全国的农村工作,中心任务是组织与领导广大农民的互助合作运动,实现农业集体化。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