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张丁:4万封家书唤起300年民间记忆

芮雪
2013年02月05日08:2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辞职:抢救家书要用一生去实现

  2004年的严冬很快过去,大量的时间倾注在调研和对外联系中,张丁忙得不可开交,甚至没有太多时间顾及单位的事。伴随着这个过程的,是张丁想法上的变化。家书命运的危机,让张丁有些恐慌。许多家书还来不及整理和收集,就随着老人的去世而送到废品收购站中,或者是散落遗失。所以张丁改变了单纯做书的想法,他加快了抢救家书的速度。

  2005年的早春似乎提前到来了,好友魏明孔、陈宏伟、张海鹰、马先军、陈茂云等几位挚友加盟,让张丁更加踌躇满志。几个人集资,在玉渊潭附近的简易写字楼里租了两间屋,简单购置了桌椅,就这样,民间家书征集工作有了正式的办公室。虽然办公条件简陋不堪,但交通方便,离央视很近。

  4月10日,张丁搞了一个规模盛大的启动仪式,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文物报社、炎黄春秋杂志社联合向媒体宣布:从即日起面向海内外征集散落在民间的中国家书。费孝通、季羡林、任继愈、文怀沙、王世襄等46位国学大师、文化名人共同签名了《抢救民间家书倡议书》。

  这意味着,张丁所做的不是追求名利的个人行为,而是一件文化史上的大事件,是全社会都应予以关注的。尽管这个担子无偿压在个人身上,会很重。

  著名学者任继愈、著名作家苏叔阳以及国家博物馆、中央党校等单位的领导专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宣布项目启动。张丁静静站在会场的角落,听着自己精心选定的萨克斯乐曲《回家》的旋律,心情有些激动,那些家书真的会“回家”吗?

  当天,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播出了抢救民间家书的消息,新华社、中新社向全球发出了快讯。次日,首都及地方各大报纸、网站均在显著位置报道了征集民间家书的消息。在随后的几天里,多家媒体对抢救民间家书项目深入报道。

  大规模的报道发挥了作用,24小时的家书捐赠热线电话一时间响个不停,办公室里的人像蚂蚁一样忙碌着。需要时刻有人守在电话旁,而夜里还需要随时接听国际长途电话,当时张海鹰单身,方便住在办公室里,这样可以24小时滚动运转。

  在最繁忙的日子里,张丁决定招一个助手,他在报纸上看到了一个小姑娘的简历:张颖杰,大学刚毕业,内蒙古人。张丁一个电话打过去,马上听到了清脆利落的回应,小姑娘快人快语,毫不矫情,第二天就面试录用了。

  虽然小张接手了一些细碎的活,但捐赠的业务太多,张丁既要为这些家书做更宏观更长远的规划,又要出去联系捐赠者以及筹备各种活动,他已经没有心力再去做单位的事情。犹豫再三,他决定辞去央视工作。也许在他心里已经开始认定,抢救家书不只是首当其冲而且是需要用一生去完成和守候的事业。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