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张丁:4万封家书唤起300年民间记忆

芮雪
2013年02月05日08:2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感动:最美的家书

  张丁征集的四万多封家书,从清代到现代,跨度三百多年。把一部部活生生的个人史串接起来,像是反映整个时代社会生活的“清明上河图”,生动,温暖,既宏观又细微。家与国,情与史,充满了荡气回肠的力量。

  有许多家书令人过目难忘:名人家书,信笺考究,书法功力深厚,文采一流,即使写着吃饭睡觉处理老房子之类事,都饶有趣味;而普通人的家书,看似寻常,背后却常充满了喜怒哀乐、刻骨铭心的感人故事,曲折的心理背后是时代的风云。

  乾隆朝的才女陈云贞曾写给丈夫范秋塘一封家书,2400余言,洋洋洒洒,真挚动人,并附以小诗:“十年别绪春蚕老,万里羁愁塞雁迟。封罢小窗人静悄,断烟冷露阿谁知。”那种时光催老,深闺断肠,对远戍的丈夫的思念跃然纸上。这封著名的家书在民间广为传抄,版本不一。而张丁手中的这件,系著名藏书家许肇铭之孙许杏林捐赠。古代的信笺,精妙的词藻,别有一番味道。

  在有关母子亲情的家书中,文艺理论家周扬的母亲的信让人印象格外深刻。她有六年没有收到儿子的消息,心里很担忧,在信中倾诉家中缺少男丁的窘况以及思念之情。老母亲的毛笔字非常秀美,却在落款处写着:亲笔写得不好,看完烧掉。周扬当时在陕甘宁边区任教育厅长,他看到母亲的信后,十分感动,不仅没有烧掉这份家书,还连同信封和印着中华民国字样的邮票,一同保存完好。

  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老人,他们和亲人的通信,鲜活平实却饱含对生活的热情。有一位只读过半年书的农民,头一次坐飞机回家,很兴奋,给儿子写了一封平安家书:当初我依(以)为北京——太原山多,怕飞机重(撞)。其(岂)不知在上边看见山,好比把风景划(画)在地上一样,再有60多个山高才能奔上飞机,太阳照的山阴阳分(得)很清丑(楚)……有人说上下不同的感觉,头发涨(胀),耳根发涨(胀),我感觉上着知道是上,但是不是一次能上到鼎(顶)……

  尽管有些别字,但这位农民父亲的淳朴率真却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作家陈建功看到这封家书后十分感慨,他说:“再伟大的作家也写不出这样的文字。”

  家书的感人故事无法一一尽述,但如同作家苏叔阳所说:家书作为一部教科书,作为一面镜子,作为我们民族的一个丰碑,都是非常值得留下的,沐浴在这种纯洁的感情里面,我们的感情会得到升华。

  为了让更多的人受到家书带来的精神洗礼,张丁决定举办一个家书展。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