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瞿秋白、方志敏狱中遗作有何不同?原因在哪?

文/窦春芳
2013年02月05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人承载挫折的能力上存在着差别

方志敏做任何事情都富有激情,以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面对挫折。方志敏回忆在南昌工业学校就读时说:“南昌工业学校,完全为江西教育界的所谓东洋系所把持,以该校校长为该系的首领。工校在其校舍建筑和表面布置看来,似乎还办得不错。但在校读书的学生,才知道里面黑幕重重,如办事人的敷衍塞责,对学生生活的漠视,教员只要同系的人,不管饭桶不饭桶,这都是使学生们不满意的。我因选入机械科,该科饭桶教员更多,更增加我的不满。”[7]于是,方志敏带头闹学潮,向校长提出“撤换饭桶教师”,而校长不但没有惩罚那几位“饭桶老师”,反而在学生面前,还夸奖那几位老师是他礼聘来的博学鸿儒。随后校长在学校贴出布告:“查方志敏同学不遵守校规,目无师长,着记大过一次,以儆效尤。”[8]后来,方志敏发现校长在建造校园时有重大贪污行为,他断然提出“开除校长”。而最终的结果是:方志敏被学校开除了。对于一个读书的学生来说,被学校开除无疑是很严重的,但面对此事方志敏却十分坦然。

方志敏顽强面对疾病和失败。方志敏自幼就体弱多病,1912年考入弋阳县高小时又染上了肺结核,肺结核在当时属于不治之症,患病后方志敏的身体就更加虚弱了。方志敏的肺结核曾经有5次大复发,1922年,九江各界纷纷集会游行,反对卖国政府与日帝签订解决山东问题悬案协约,方志敏积极发动和领导南伟烈大学、第二中学、第六师范的同学上街张贴标语,作街头演讲等。由于过度劳累,方志敏肺病复发,第一次大吐血。在邵力子的帮助下,方志敏白天到上海大学旁听,晚上在该报馆做校对。因为过度劳累,1923年2月,方志敏的肺病第二次发作,他大口大口地呕血,最后,他只得住进了医院。1922年8月,方志敏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工作越来越忙,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我是无日不困顿于肺病的痛苦之中”。1925年5月,他的肺病第三次发作,当时,他正忙于声援“五卅运动”,他不声不响地带病跑到赣东各县,将反帝高潮推向穷乡僻壤。在几日几夜没有睡觉的情况下,他再次大吐血。走多了路就吐血;睡眠不足要吐血;受到点刺激还要吐血。最后,他只得第二次住进了医院。出院后他马上又开始没命地工作起来,1926年5月,他第四次大吐血,这次大吐血,是在去广州参加农代会的归途中,发高烧达四十一度,几乎丧命。“七一五”政变后,方志敏在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潜回老家弋阳领导秋收暴动,在被敌军包围的情况下,他第五次大吐血。对此,方志敏在《我从事革命斗争的述略》中写道:“当吐血的时候,就静卧几天,病稍好了,又起来干,一干又病,病稍好了仍然又起来干!”[9]失败了就“重起炉灶,再来干吧!”[10]这就是面对病痛、失败后的方志敏。

瞿秋白小时候养成了好学、苦思、温顺、懦弱、忍让、内敛的书生品性直接影响着他,在革命的道路上他优柔寡断,明明为革命献了身,还要在心理上进行一番自我剖析。1928年3月底,共产国际给中共中央发来电报,决定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5月中旬,负责筹备会议的瞿秋白先期抵达莫斯科,6月间,中共六大召开,瞿秋白回忆说:“在那时候,我的观点之中不仅有过分估量革命形势的发展,以致助长盲动主义的错误。”“许多同志反对我,也有许多同志赞成我。我的进退成为党的政治主张的联带问题。所以,我虽然屡次想说:‘你们饶了我吧,我实在没有兴趣和能力负担这个领导工作了。’但是,终于没有说出口。”[11]

(责编:孙琳、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