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瞿秋白、方志敏狱中遗作有何不同?原因在哪?

文/窦春芳
2013年02月05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写作的动机不同,方志敏是写给党中央的,而瞿秋白是茫然的

瞿秋白、方志敏被捕后,都曾为出狱作过积极的努力,但最后都失败了。1935年2月,在中央苏区陷落前夕,中央分局书记项英派便衣队100多人护送瞿秋白、何叔衡等不便打游击的人向闽西突围,想从那里再化装去上海。途中遇国民党保安团截击,何叔衡壮烈牺牲,瞿秋白因有严重肺病无力奔跑而被俘。起初,瞿秋白自称只是医生,并在监房内寄信给上海的鲁迅及妻子杨之华,并望能设法保释出狱。当鲁迅、杨之华在上海匆忙办理手续期间,在 4月10日,国民党第8师在长汀、武平和会昌三县交界的归龙山下,俘虏了中共福建省委书记万永诚的妻子,因为护送瞿秋白的全部计划是万永诚策划的,万永诚的妻子也知道这一计划,她就供出瞿秋白等人在濯田地区被俘的消息。敌人根据情报,很快就查到了瞿秋白的下落,就这样瞿秋白的真实身份暴露了,营救瞿秋白的计划也就彻底破灭了。当时摆在瞿秋白面前只有两条路:一条是死,一条是降。对瞿秋白来说投降是不可能的,他只能选择就义。所以从4月10日身份暴露后,瞿秋白就已经打消了一切生的念头,他安静地等死,因为他虚弱的身体不允许他去思考越狱,除此,就是他写下《多余的话》,还有几首诗词及两封信件,他的这些文字在他去世后流落何方,他自己也不清楚,所以他就随便写写,没有自己想象中的一个阅读对象。我们都知道,瞿秋白的身后命运十分坎坷,文章中还曾一度被打成叛徒,其证据就是《多余的话》这篇文章。而方志敏的狱中遗稿却是有对象的,他是专门写给党组织的。因为方志敏是在战斗中被人出卖后被擒的,所以他的身份一开始就被国民党确认了,方志敏别无他求,就是安心等死。但后来他得知自己的案子被缓办了,接下来他又开始做求生的准备,他对狱卒进行教育、拉拢,还买通监狱看守,他竟然差点成功越狱。

方志敏入狱后的第五天,就着手开始写作,他还劝同狱的红军干部一起来写,不久,考虑到写出的东西寄不出去,他就停了十几天没有动笔,甚至连写好的万余字的稿子也都撕毁了。恰就在这时,一个叫胡逸民的人去看望他,胡逸民曾经由吴稚晖推荐,担任国民党总司令部八大处之一的军法处执法科科长,并兼监狱科科长。第五次“围剿”时,由于有人向蒋介石进谗言,胡逸民被蒋介石撤消所有职务,被关押在南昌北营坊看守所,刚好与方志敏关在了一块。胡逸民劝方志敏认真地写,并答应帮助方志敏把写好的文稿秘密带出去,并替方志敏交给党组织。在方志敏即将被处决前的“一个漆黑的夜晚,方志敏将一大包手稿塞给胡逸民,双眼流露恳切的光芒,悄悄地说:‘胡先生,你一定会被释放的,拜托你啦,出狱后请将这些东西送交给上海四川路的鲁迅先生。’方志敏还为胡逸民写了一封介绍信。”[16]事后方知, 方志敏从狱中共传出4份同样的遗稿。方志敏认为在那种恶劣的政治环境下,只留一份遗稿,有可能在传送时丢失,或者发生意外,为了稳妥起见,他在写好原稿时,就又抄写了3份,这四份遗稿有的是用墨笔抄写的,有的是用米汤密写的,米汤密写在纸张上看不到任何痕迹,用碘酒涂擦信纸才能显示字迹,鲁迅收到的就是密写的一份。

方志敏的狱中文稿其阅读对象就是自己人、党中央,文稿绝对不能被敌人看到,方志敏在写作的过程中还讲究政治原则,就是不允许对中央有半点怀疑。所以,方志敏遗稿不论什么时期,其坦荡质朴、革命激情却总是在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参考文献:

[1][16]苗体君、窦春芳:《方志敏遗作传世始末》,《党支部工作指导》,2008,(5)。

[2]苗体君、窦春芳:《瞿秋白被错定为叛徒及平反始末》,《党史文苑》,2009,(6)。

[3]苗体君、窦春芳:《瞿秋白父亲晚年卖画为生》,《人民文摘》,2009,(4) 。

[4][11][12][15]瞿秋白:《多余的话》,中国华侨出版社,1999年版,第308页,第306页,第307页,第307-308页。

[5]苗体君、窦春芳:《瞿秋白的中小学时代》,《中国教育报》,2009-6-14,第3版。

[6]编辑小组编:《忆秋白》,郑振铎:《记瞿秋白同志早年的二三事》,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第108页。

[7][9][10]方志敏:《方志敏文集》,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16页,第25页,第33页。

[8]石凌鹤:《方志敏传》,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页。

[13]秦耐铭:《回忆瞿秋白烈士》,工人生活,1957-6-18。

[14]杨之华:《回忆秋白》,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第27页。

(本文作者:广东海洋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副教授)

(责编:孙琳、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