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老蒋”思故乡 “小蒋”秀恩爱

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餐桌秘密”

2013年03月13日09:20   来源:人民网-国家人文历史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本文原载于《文史参考》(现更名为《国家人文历史》)2012年6月上(总第59期),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蒋介石派专人到香港买老家的扁尖笋干”;“宋美龄爱吃红豆松糕,要从台湾送到纽约”;“蒋经国与蒋方良在他们最喜欢光顾的餐厅拍了不少亲热照”;“李登辉爱吃新鲜的农作物”;“阿扁喜欢台湾传统小吃”;“为马英九设计的菜叫‘名马过桥’”……这可不是八卦小报的爆料,而是近日,林昌城、黄德忠这两位曾为台湾地区领导人掌勺的厨师向媒体透露的“餐桌秘密”。

雪菜黄鱼,蒋介石百吃不厌

在电影《饮食男女》中,郎雄饰演的父亲有双神手,灵巧周旋于各色食材之间,做菜时的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赏心悦目——林昌城就是那双手的替身。

林大厨担任厨师40多年,在台湾也是“大腕”级的人物。他曾为蒋家服务多年,后来在宋美龄创建的圆山饭店担任主厨,是目前台湾硕果仅存的蒋家菜厨师,对“老蒋”和“小蒋”夫妇的饮食习惯了如指掌。

林昌城说:“蒋介石最爱江浙风味,家乡的小菜每餐都不能少。比如说雪菜黄鱼,是拿江浙风味的老雪菜搭配烧或蒸黄鱼,他百吃不厌;还有,用产自浙江奉化的扁尖笋来炖鸡汤,更是‘老蒋’的最爱。到台湾之后,因为怀念家乡味道,他更不惜派人专程去香港采购产自奉化的扁尖笋干。”

宋美龄则由于美国的生活经历,饮食习惯较为西化。台北士林官邸餐厅所供应的“美龄早餐”,就是很标准的美式早餐。但由于长期与蒋介石生活,宋美龄也对浙江小点很感兴趣,“宋美龄比较偏好清淡的蔬菜,最喜欢手工菜口袋豆腐——豆腐经过压水之后磨细,再用手工拍打,吃起来外脆里嫩,像豆腐脑一样,再配上高汤和干贝火腿。宋美龄只要和蒋介石一起用餐,必点这一道菜。”

出身富贵之家的宋美龄,喜欢的美食当然不仅限于浙江小吃,她还能别出心裁地想出些新花样。“她最喜欢的点心,要算是红豆松糕。后来,她到了纽约,在她生日或过年时,我们也会做这道点心,从台湾送到纽约给她。”

【精彩推荐】

·毛泽东1934年因何事咬牙垂泪:“天亡我也!”

·陈云为何力排众议反对杀江青?

·从帝制祸首到中共秘密党员:晚年杨度的华丽转身

·详忆粉碎“四人帮”:8341部队随时待命

·“大胆”陈赓曾经“叫板”毛泽东

·揭秘:张国焘叛党内幕 曾遭遇死亡威胁?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