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曾山和邓六金的红色恋情

王树恩
2013年03月14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原题:曾山和邓六金的红色恋情

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许多志同道合的男女走到一起,结为革命伴侣。曾山和邓六金就是其中的一对。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他们艰苦奋斗,克己奉公,体现了一对革命伴侣无私的共产主义胸怀。

延水河畔 相识相知

南归途中 喜结良缘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坚决地提出了抗日救亡的主张,延安成了全中国人民向往的抗日圣地。从全国各地来延安参加革命的青年人、知识分子都纷纷自发地云集在宝塔山下、延水河边。在延安,中央建立了全国性的妇女组织机构,经历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邓六金,担任中央妇女工作部部长,危秀英任副部长。

一天,危秀英拉着邓六金的手说:“我带你去见一个人。”

邓六金颇感神秘地跟着危秀英来到中央机关的一间破旧窑洞里,只见面前站着一位高高瘦瘦、眉清目秀、里里外外透出坚毅刚强性格的男子。危秀英指着他说:“这位是我们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曾山同志。”转而又指着邓六金,“这位是我的战友邓六金同志。”危秀英以前在江西省苏维埃政府妇女部当部长,和曾山很熟悉,一别3年多,他们都经历了无数次的生死考验,现在重逢大家都很激动。

曾山热情地招呼她们坐下,交谈中讲述了自己在红军主力离开中央苏区后的经历:他率领一个团掩护中央主力红军转移后,与敌人在广昌周旋了一段时间,便突出重围转到粤赣边区。不久又遇强敌,经历了多次突围,伤亡惨重。在敌我悬殊的情况下,为了保存这支队伍,他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由自己带领突围,另一路由战友胡海带领突围。就在分手时刻,他从挎包里掏出一面写有“艰苦奋斗”4个字的红旗,对即将生死离别的战友说:“这面红旗我们各拿一半,一则用艰苦奋斗的精神互相勉励,二则今后我们胜利会师时,重新把它缝起来作纪念。”就这样,他拿有“艰苦”两字的半面红旗,胡海拿了“奋斗”两字的半面红旗,互道珍重,各自率队突围。就这样他怀揣着有“艰苦”两字的半面旗帜,历经艰险,最后孤身一人,仍不灰心,不气馁,冒着风险,化装成长途挑油贩卖的农民,挑着油篓进入上海找到了党组织。后又受组织委派到苏联列宁学院学习两年,刚从苏联回到延安。

这是邓六金第一次见到曾山,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老革命,人很稳重,实实在在,还在苏联学习过。

邓六金笫二次见到曾山,是在延安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当时,曾山担任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副书记兼组织部长、中共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委员。会后,曾山率领包括邓六金在内的20多位同志奔赴东南分局。在离开延安经西安去南昌途中,曾山给同志们讲了两个苏联故事。一个故事是,有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大富翁到苏联旅游时,爱上一位年轻美丽的苏联姑娘,他便向这位姑娘求婚并吹嘘自己有很多财产:“只要你同我结了婚,我的财产都可以供你享用。”姑娘谢绝了他:“先生,我们苏联有辽阔的国土,富饶的资源,作为苏联公民,这里面都有我一份,不比你那点儿财产多得多吗?”这个资本家气馁地走了。另一个故事是,有一次,一个资本家去参观苏联的幼儿园,孩子们看到资本家太太手腕上戴的金镯子,都很惊奇。资本家太太问孩子们奇怪什么,孩子们回答说:“在奴隶社会,这是奴隶的标志呀!”那资本家感到晦气,悻悻离开。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曾山是要通过这两个故事,来反映共产党人的理想、情操和追求,反映共产党人对金钱、爱情的态度。

在西安期间,由于国民党不发通行证,致使邓六金一行人逗留了很长时间。也就是在这等待过程中,曾山与邓六金有了进一步接触,相互了解了彼此的革命经历、家庭情况,并逐渐产生了感情。不久他们向中央组织部打电报申请结婚,得到组织批准后,他们就在西安八路军办事处举行了结婚仪式。两天后因为东南分局有紧急情况,曾山不得不告别新婚的妻子,一个人搭乘飞机从西安到重庆,然后又从重庆坐飞机到南昌。

在邓六金的记忆中,虽然她与曾山从认识到结婚时间很短,但能感觉到,曾山善良、稳重、可靠、作风好、思想进步,值得托付终身。当时,曾山是个高级领导干部,但连一件微小的结婚纪念品都没有给她。在他们看来,组织上的同意和身边战友的祝福就是最好的礼物。

【精彩推荐】

·毛泽东1934年因何事咬牙垂泪:“天亡我也!”

·陈云为何力排众议反对杀江青?

·从帝制祸首到中共秘密党员:晚年杨度的华丽转身

·详忆粉碎“四人帮”:8341部队随时待命

·“大胆”陈赓曾经“叫板”毛泽东

·揭秘:张国焘叛党内幕 曾遭遇死亡威胁?

·1974年:江青最活跃却极郁闷的一年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