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党的骆驼”任弼时:一生有“三怕”

(山西)洪梦 成晓明
2013年04月18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他谦恭虚己,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1950年10月25日任弼时逝世后,《人民日报》登载的中共中央讣告。

位于八宝山公墓的任弼时墓。墓碑为毛泽东亲笔题写。

经历了大革命失败后的白色恐怖、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艰苦的环境和紧张的战斗生活,影响了任弼时的健康,但他始终抱病坚持繁重的工作。当他病情加重时,同志们劝他休息,他却说:“能坚持走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

任弼时常说:“我们每个干部决不可以把自己现在的地位以及工作中的胜利与成就,看成完全是由于自己个人的本领,以为自己的本领真的比什么都高大,以为自己真的是了不起的人物。如果我们不懂得自己的成功,正是因为自己是为党工作,才会获得这些成功,反而把自己看成了不起的‘英雄’,甚至离开党而去寻求个人的名誉地位,那就非常错误,非常危险。”

任弼时从16 岁参加革命至46 岁逝世,把30 年的生命和精力全部贡献给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他历尽艰险,奋力前进,对我们党的青年工作、组织工作、军队政治工作,对丰富毛泽东思想都做出了重大贡献。但他从不居功,从不谈他自己。有一次,一位老同志在与任弼时交谈中谈到任弼时在红二军团整军建党的经验时,任弼时马上说:“你说得太过了,我没有做这么多的事情,这都是党中央领导正确的功劳,是红二军团同志集体努力的功劳。”

任弼时刚到中央苏区时,战士们不认识他。有一次,他让一位战士教他刺杀,那位战士教了几次,见他动作不准确,就竖眉瞪眼地批评他:“乱弹琴,像你这样还能刺倒敌人?”当他的动作稍有进步时那战士又拍拍他的肩膀说:“不错,长进很大,照这样下去,肯定是一个模范赤卫队员!”这时,通讯员跑来喊:“请首长去开会。”那位战士一问,才知道这学刺杀的人是中央组织部长任弼时,脸一下涨得通红。任弼时却大笑着说:“你不仅是个模范战士,还是一个好教练员!”

抗日战争期间,党中央和毛泽东号召边区的党政军民投入大生产运动。任弼时带头执行党中央的决议和响应毛泽东的号召,首先带领机关干部在住地附近开垦出一大片荒地,种上了瓜果蔬菜。边区军民穿衣用布也十分困难,党中央号召边区男女干部、战士都来纺纱织布,解决穿衣问题。为了带动边区的纺织运动,体弱多病的任弼时又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操起纺车学纺棉纱。功夫不负苦心人,当他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一次又一次的累得直不起腰以后,终于纺出了一手好纱。在1943 年3 月的一次军民纺纱比赛中,任弼时所纺的纱被评为第一,博得全场喝彩。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任弼时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