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党的骆驼”任弼时:一生有“三怕”

(山西)洪梦 成晓明
2013年04月18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任弼时在北京养病的时候,常到景山散步。他的身体不宜走远路,警卫同志建议从一个较近的小门进去,但这个小门挂着“游人止步”的牌子,他拒绝了走小门的建议,说:“这是园里的制度,我们不能破坏。”

最闪光之处,还是任弼时的“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1947 年春,他拖着病体与毛泽东、周恩来转战陕北并担任中央支队司令员。行军每到一处,他都要亲自安排住房,布置警卫,组织物资供应,还参与决策研究。他是中央队伍中身体最差的一个人,又是最忙的一个人。

任弼时1947 年初得了动脉血管硬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党中央一再决定让他住院治疗,他却仍然不肯放下工作,仍时时支撑着病体协助周恩来工作,协调各战略区的物资调配和后勤支援。他意味深长地说:“没有关系,一个共产党员,肩负着革命的重担,能坚持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他利用党中央决定让他休病的期间,来到杨家沟等十几个村子,调查研究土地改革情况,及时纠正了土改中混淆敌我、错划成份、扩大打击面、侵犯中农利益及分配中的平均主义等错误。1949 年春,他抱病工作,研究了城市工作问题、生产问题、财政政策、人民负担问题和知识分子问题等建国后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4 月11 日,他代表中共中央,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政治报告时,只讲了一半,便因体力不支而由他人代讲。由此他被迫到苏联治病。1950 年4 月,病情稍有好转他就迫切要求回国工作。回国后,党中央要他继续休息,医生也只允许他每天工作三四个小时,但他却主动给毛泽东及书记处写信,坚持要求工作。毛泽东和党中央只得同意他每天工作4 小时。可真一恢复工作他就把病情抛诸脑后,先是把工作时间每天增至5 小时,后又要求医生增加到8 小时,而实际上每天往往会超过8小时。每逢毛泽东在夜里召集会议,他都坚持参加,并且白天照常工作。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前后,他完全忘记了自己还是个病人,全身心投入工作,常常工作至深夜,长时间研究战局并思考对策,10 月25 日凌晨,终因劳累过度,病情突然恶化,导致脑溢血而去世。

任弼时去世后,党中央对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给予高度评价。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沉痛地亲自为任弼时执绋扶灵将灵柩移往劳动人民文化宫。为了纪念任弼时,毛泽东亲笔题词:“任弼时同志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号召全党向他学习。

2004 年4 月30 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纪念任弼时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任弼时同志具有崇高的品德,是一位模范的共产党员。他信念坚定,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他坚持原则,服从真理,实事求是,光明磊落,待人诚恳,对错误的思想和行为,敢于坚决斗争,始终坚持党性原则。他头脑冷静,思维缜密,作风实在,工作细致,善于正确解决复杂的重大问题。他长期抱病担任繁重的工作,病重期间仍要求自己“能坚持走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表现出一个共产党人为革命事业奋斗不息的奉献精神。他的这种精神,被大家形象地誉为“骆驼精神”。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任弼时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